商丘市教体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秋季开学 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发布时间: 2021-08-23 16:38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紧、任务重、压力大,作为全市疫情防控的重要战线,商丘市教体局坚决扛牢校园防控的政治责任,围绕“平安开学、开学平安”要求,提出了确保校内零传播,师生零感染的“双零”目标,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


  强化“323”措施。“3”即制定了“三条返校标准”,规定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要求的不能返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应急预案和演练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2”即明确了“两个暂缓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学校暂缓开学、学生暂缓返校。“3”即对三类人群作出分类安排,规定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不要返回商丘,在低风险地区的师生要确保返程安全,并自觉居家隔离,在县区的师生不要流动。


  明确“两个时间”。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将全市学校开学时间推迟到9月15日以后,自9月1日起,启动线上教学。开展送手机、送WiFi、免流量的“两送一免”活动,确保线上教学“一个学生都不能不少”。


  抓好“四项工作”。精准摸排轨迹,对所有师生员工的活动轨迹进行全面回溯排查和跟踪监测,建立人员台账,实行“日报告、零报告”,确保见根知底、心中有数。疫苗接种到位,除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及中高风险区的学生外,12至17岁的学生8月25日前完成第一剂次接种,9月15日前完成第二剂次接种,筑起校园免疫屏障。严格遵守防控要则,要求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全市中小学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方案》《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则》,应急预案、开学方案、个人防护、心理疏导、理想信念教育等13个方面,要有部署、有落实、有结果,实现工作闭环。坚决贯彻楼阳生书记对校舍安全的重要批示。校舍安全与否必须由专业机构鉴定评估并出具报告,对有隐患的校舍绝对不允许继续使用。


  压实“五个责任”。建立全方位共同防控的责任体系。全面压实属地、部门、学校、家庭、个人的“五方责任”,即压实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部门的管理指导责任、学校的主体责任、家庭的监管责任、师生员工的自我管理责任,建立全覆盖、无死角,纵到底、横到边的防控网络,坚守校园一方净土。


(商丘市教体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