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从严从细从紧落实防控要求 深入细致做好平安开学准备

发布时间: 2021-08-23 16:34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大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属地防控要求,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坚持把师生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坚持把疫情防控与党史学习教育、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紧密结合,用党史学习教育升成效,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双战役”。


  一、坚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7月20日,我省洪涝灾害发生以来,学校通过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等专题会议,就推进疫情防控、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进行具体部署。


  7月30日,学校召开暑期工作会议,对暑期常态化疫情防控作出具体安排,要求“放假不放松、离岗不离责”,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7月31日以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23次会议、现场调度会和4次防控办专题会议,迅速激活防控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提升校园疫情防控等级,并根据疫情形势,先后发布17个疫情防控公告。


  二、从严从细从紧落实防控要求


  精准排查师生动态,坚持日报告、零报告,通过现代数字技术手段,实时、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无遗漏,已组织师生完成四轮核酸检测5万人次。


  实行校园闭环管理,每校区只留一个出入口,师生非必要不出入校园,各单位原则上每天进校值班人员不多于2人,形成隔离、检测合规有效的闭环管理。


  严格校园活动管理,暂停一切聚集性活动。做好公共区域、密闭场所、快递邮件卫生消杀,避免“物传人”和“环境传人”。8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河南工作组到学校检查指导,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三、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大局


  结合郑州封控区管理有关通告精神,学校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老校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有力保障封控期间老校区师生生活和安全健康。


  各附属医院选派4000余名医务人员,基础医学院和护理与健康学院选派120名研究生参与全员核酸检测。第一附属医院接管省级定点救治医院——岐伯山医院,各附属医院抽调64名医护人员驰援岐伯山医院、郑州骨科医院,参与救治工作。二附院、三附院接管商丘相关医院。


  四、深入细致做好平安开学准备


  按照省委书记楼阳生关于“平安开学,开学平安”的总体要求,学校借鉴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去年返校复学工作流程,依据教育部防控技术指导最新方案,结合专家团队意见,完善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开学工作方案,联防联控制度、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等两方案十五项制度。


  制定开课和返校方案,做好9月6日线上开学准备,采取“网络资源导学+网络直播授课”的混合式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落实教育部“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缓返校”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制定“分批分期分类、错峰错时错区域”学生返校方案,加强宣传引导和培训演练,做好9月15日后学生返校和开学第一课准备,引导师生强基铸魂。


  加强防控物资和检测设备储备,对校园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和彻底消杀。加强与属地防控部门协调对接,完善突发情况应急预案,健全预警预防机制,确保应急机制运转顺畅。


(郑州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