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各级各类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有序返校开学工作的通知

豫疫防教专办〔2021〕19号

2021-08-23 11:1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各高等学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学校:

  按照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为维护开学前后教职工和学生身体健康、校园安全和教育教学秩序,现就全省各级各类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返校开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确保平安开学

  各地各学校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贯彻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孙春兰副总理检查指导河南工作时讲话要求,深入落实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灾后恢复重建和返校开学工作,确保2021年秋季学期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二、科学研判,有序安排返校

  坚持“全面评估、确保安全、分类施策、市定省批” 原则,按照教育部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开学“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应急预案和演练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 三条底线标准,落实省委、省政府“高校、中高风险地区中小学暂定9月15日之前不开学”决策部署,各地各高校综合考虑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生源情况、办学条件等因素,审慎研判返校开学时间。

  (一)中小学返校开学安排。坚持“一地一策”原则,按照“高三(含市县属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先开学、初三次之、中小学(含市县属中职学校)其他年级再次之、幼儿园最后”分批分期返校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及属地中小学(含市县属中职学校、幼儿园)返校开学整体方案由各省辖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研究并报省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提前一周上报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办公室核准后实施。

  (二)高等学校返校开学安排。高等学校(含省属中职学校)坚持“一校一案”“市定省批”原则,视疫情防控情况及时研判返校开学时间,返校开学方案报属地省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提前一周上报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办公室核准实施。

  三、多措并举,恢复教学秩序

  (一)抓紧抓实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坚持“统筹推进、分类指导、分级负责、分步实施”原则,根据学校受灾情况及恢复教育教学秩序需要,分轻重缓急,坚持近期、中期、远期相结合,统筹解决受灾损毁校舍的修缮、加固、重建、新建问题。加快中小学幼儿园校舍设施恢复重建,一般受损的力争9月1日前能够投入使用,需要加固的力争在2021年底前完成任务;高校和中职学校受损的基础设施、设备要加快抢修,确保返校开学后教育教学秩序基本正常。

  (二)强化医校联防联控。各省辖市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则》《河南省各级各类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返校开学条件清单》,组织做好本地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准备工作。坚持“一院一校、一院多校”,医校协同做好学校卫生专业人员配备和培训、疫情应急处置、防控指南制定和师生个人防护指导等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三)调整优化教学计划。各地各学校要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实际返校安排等情况,适当调整优化教学计划,完善细化教学工作方案,对不能如期返校的,要及时开展线上教学;对分期分批返校的,要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做到“不返校不停教、不停学”。返校后,要做好线上与线下教学安排的有机衔接。各地各学校要制定特殊政策、采取特殊措施,充分调动教师、学生及各相关部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持续强化过程监督和质量监控,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尽可能减少疫情、灾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

  (四)强化监督推动落实。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采取分片包干、随机抽查等形式,对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和有关地方学校灾后重建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全面掌握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灾后恢复重建、返校开学准备等工作情况,推动各级各类学校秋季学期有序返校开学。各地、各学校要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开展全面自查,对存在问题进行限时整改和跟踪执纪问责。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中小学(含市县属中职学校、幼儿园)返校开学整体方案以及厅直属中小学校返校开学方案,以正式文件(加盖省辖市教育局公章的PDF电子版)报省教育厅基教处;各本科高校返校开学工作方案以正式文件(加盖学校公章的PDF电子版)报省教育厅高教处;各高职学校和省属中职学校返校开学工作方案以正式文件(加盖学校公章的PDF电子版)报省教育厅职成教处;以上材料同时报省教育厅体卫艺处。

  联系人、联系电话、报送邮箱地址:

  基教处:赵琼,0371-69691899,jjc007@haedu.gov.cn;

  职成教处:刘东洋,0371-69691878,liudongyang@haedu.gov.cn;

  高教处:白威涛,0371-69691868,baiweitao@haedu.gov.cn;

  体卫艺处:张雪媛,0371- 69691753;zxy @haedu.gov.cn。


  附件:1.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2.河南省高等学校(含省属中职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返校开学实施方案

  3.河南省中小学(含市县属中职学校、幼儿园)2021年秋季学期返校开学实施方案

  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

  2021年8月2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