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省级培训班开班

2021-08-20 17:1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省级培训班开班

全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省级培训班开班

全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省级培训班开班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出席开班式


  为帮助全省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充分认识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的重要意义,深入理解读本编写意图和价值导向,准确把握读本内容体系和教学重点,切实落实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要求,8月19日上午,全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省级培训班开班。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王庆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基础教育处、职业与成人教育处、教师教育处负责同志参加开班式。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开班式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毛杰指出,要深刻认识《读本》的重大意义。《读本》选题重大、意义重大,贴近党情国情、贴近教育实际、贴近学生成长规律,比较全面地体现了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是新发展阶段推进铸魂育人的标志性成果,是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献礼,对广大青少年学生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毛杰强调,要注重提高《读本》的教学实效。广大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学懂弄透,准确把握《读本》的特点,深入理解《读本》的内涵,认真研究《读本》的教学方法,注重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注重在教学实践中探索提升课堂吸引力,通过言传身教,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做到喜欢学、主动学、融入学,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在读本使用方面,毛杰要求,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加强统筹、强化保障,细化课时安排、师资配备、教学研究、跟踪调研、督导检查,确保《读本》使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要跟踪研究、做好总结,及时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加强教学研究和指导,共同促进提高《读本》的使用效果。


  根据教育部和我省的统一安排,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全省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推进《读本》使用工作。其中,小学低年级、高年级《读本》分别安排在小学三年级上学期、小学五年级上学期,初中《读本》安排在初二年级上学期,高中《读本》安排在高一年级上学期。小学、初中、高中《读本》均要作为必修内容,列入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利用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班团队课、校本课程等统筹安排课时,由思想政治课教师主讲,每册集中学习1学期,平均每周1课时。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教师教育科、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负责人,全省小学、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思政课教师、思政课教研员,共计11万余人在线上参加培训。


(教师教育处/供稿 编辑/程世超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