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教育系统压实责任 做好暑期留校外籍师生安全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8-20 09:55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省教育系统第一时间激活应急机制,应“灾疫”而动,在坚持做好正常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投入到紧张的抗洪防疫救灾工作当中。同时,我省教育系统高度关注全省高校留学生及外籍教师的安全情况与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压实责任,为外籍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


  7月23日,省教育厅发布了中英文《致在豫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的一封信》,提醒他们非必要不外出,做到饮水、食品安全,做好安全防护和疫情防护,防止发生传染性疾病。7月26日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恢复留学生、外籍教师和港澳台师生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8月1日,排查了解各校在豫留学生、外籍教师和港澳台师生疫苗接种、核酸检测,以及是否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等情况。8月3日启动应急处置机制,从严从紧从细采取措施,按照属地和学校管理原则,组织做好核酸检测,切实保障我省外籍教师、高校外国专家、留学生、港澳台师生安全。


  河南科技大学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精神,发布《关于做好外籍教师及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留学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通知留学生管理相关部门和学院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留学生外出采购食材等生活必需品,确保留学生在校生活稳定。与留学生公寓、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联络对接,做好疫情期间留学生动向上报工作,对留学生情况进行摸底,确保问题有效快速解决。与校医院对接,做好留学生个人健康及心理状态上报工作,确保校内留学生身体健康。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深入留学生宿舍了解留学生状态,并为学生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通过走访调查,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生的整体需求,对留学生提出的基本生活需求给予及时解决。


  南阳师范学院高度重视暑期在校外籍师生的防疫工作,严格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加强外籍师生外出管理,积极主动为其办理出入社区和校园的通行卡;秉持“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安排专人负责定期采购生活用品和食物,保障留学生正常生活,为每位外籍师生统一采购物品,发放防疫物资、生活用品等。坚持一日两次对外籍师生生活区消杀服务。第一时间为外籍师生解读政策,引导他们理性对待疫情,消除焦虑恐慌情绪。积极安排校医院为外籍师生解答德尔塔毒株、个人防护、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注意事项,认真落实“双测温两报告”管理规定,每天进行留学生公寓消毒通风,指导留学生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科学应对。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全部在籍国际学生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点对点掌握118位国际学生的个人情况及健康状况,通过钉钉定位、师生健康报送程序等方式严格执行疫情排查日报告,认真做好每日的各类学生数据上报工作;密切关注防汛和抗疫动态信息发布,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强化在校国际学生宿舍管理,教师进驻学生宿舍实施24小时值班制,日查寝制,每晚逐一确认在校学生状态。组织开展在校国际学生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学生安全。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迅速反应,主动担当,将外国留学生和外籍教师统一纳入汛情救护和疫情防控整体工作,积极开展外国留学生和外籍教师汛情和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学校疫情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稳步开展。摸清底数,动态监测,实行数据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指导外教和留学生做好疫情防控配合工作,禁止聚会,限制离校,减少人员流动,对突发事件采取细之又细的应急措施;组织精干师资,研发线上课程,实行在线教学,让外国留学生在非常时期有课上、有事做。同时,指导外籍教师配合“停课不停学”做好在线授课准备。对外国留学生和外籍教师给予人文关怀,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实际困难。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国际处外事管理科科长蒋凤丽负责学校外教管理工作。7月20日郑州突发洪水,蒋老师逐个打电话或通过微信与外教联系,确认他们所在的位置和状况,积极联系外教所在学院安排专人对接外教提供服务与帮助,每天保持至少一次与外教沟通情况并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每天按时统计外教情况并上报,通过细致入微的工作让处在异国他乡的外教们感受到了学校给予的关怀和温暖、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与力量。抗洪救灾还在持续,疫情反扑狼烟又起。分散在多处居住的外教老师,又成了蒋老师心里放不下的惦念,每天的日报告由防汛安全转移到了疫情防控状况。蒋凤丽不厌其烦地了解情况、协调解决、及时提醒、提供帮助,外教所在学院的老师们、外教所住园区的邻居们都主动承担起了帮助和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