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汛”速反应 共同战“疫” 确保平安开学 开学平安

2021-08-20 09:4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工作要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紧急启动工作预案,做好疫情防控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党旗飘扬“疫”线。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针对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委强化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建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各部门、各学院负责人为本单位防控工作具体责任人的组织保障体系,校领导坚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督导,及时研究解决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筑牢校园安全阵地。学校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带领党员干部冲锋在抗击疫情和灾后重建的最前线。校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开展“防汛抢险?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学校30个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带领师生共计350余人积极参与;在郑州市四次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中,学校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全程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保证学校核酸检测有序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用行动书写忠诚,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和灾后重建一线高高飘扬。


  党有号召“疫”不容辞。校内青年组成志愿服务团队,守在核酸检测的一线;校外华水学子坚守岗位,做好社会抗疫“守门员”。水利学院学生赵海亮,在郑州的洪涝灾害发生时义无反顾地在防汛救灾一线连续工作数日,在新乡洪涝灾害最严重的时候,在受灾一线连续数日参加救援工作;郑州疫情暴发时,他再次报名到一线。学校“青马工程”第四期孟瑞鹏示范班成员王炎琦通过网络找到了附近社区“顺三社区”的志愿者团队群,加入到了本次的防汛志愿工作。成员谢一鸣第一时间广泛联系家乡各级志愿服务团队,协助物资捐赠工作,并与全国各地志愿者一同编辑河南汛情救助信息表。


  防控责任“疫”抓到底。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加强校园管理,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加强与学校属地公安、城市管理、办事处等单位联系对接,强化对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的整治。严守入校第一关口。严格执行“五必查”,即“入校人员必查、入校车辆必查、人员体温必查、安全隐患必查、造谣传谣必查”。8月4日,校纪委书记、疫情防控督查组组长带队先后到龙子湖校区南门、学生餐厅、学生宿舍、家属院北门、留学生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进行实地检查,抽查了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履职尽责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立即整改。


  学生摸排“疫”个不漏。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按照教育部门复学复课有关规定,有序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的学生摸排工作,认真做好疫情信息统计上报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通过全面精准排查、学生的自我报告及反映报告、日常体温检测等多种方式,对学生的健康状况进行全面监测。


  全员核酸检测无“疫”例外。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全体教职工、家属及在校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在社区和学校的统一管理下第一时间到监测点配合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截至目前,全体教职工、家属及在校学生均已完成四次全员核酸检测,无异常。


  主题教育“疫”往无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深化“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面对洪灾和疫情,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主动请缨、投身一线,贡献青春力量。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学校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发送推文80余篇,第一时间发出抗洪防疫倡议书,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正确传达抗洪防疫部署、安全提示等信息,大力宣扬先进事迹,让学生感受到在灾难面前“越是艰难越向前”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积极拓展活动载体。通过创新路径、方法和措施,开展“把灾难当教材,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党团课、制作“共克时艰,感恩有你”视频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员争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新时代青年。深入挖掘典型事迹。积极筑牢网络阵地,通过镜头、艺术作品等记录的感人画面,传递社会正能量;认真挖掘先进事迹,及时宣传青年典型,激励和号召更多人向模范看齐,向榜样学习。


  校园消杀“疫”丝不苟。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和指南的相关要求,逐条进行落实,制定《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两清一消”工作方案》,针对校园进行全方位消杀,于7月30日由洪雅应急救援队实施完成;周转房每天由物业进行消杀,民族餐厅不提供堂食,实行打包制,并坚持每日落实消杀,做好消毒记录,努力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卫生、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


  灾后重建非同“汛”常。7月20日16-17时郑州市降雨量超过我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两校区灾情严重,办公区域、家属院(周转房)、配电室、弱电间等不同程度进水,汛情紧急,两校区家属院(周转房)部分楼栋断电,校园网中断,学校对全校防汛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并对做好下一步防汛工作提出“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排查安全隐患、进一步抓好防疫工作、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五点要求,树牢“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及时成立学校防汛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灾后恢复建设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