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经贸职业学院:以防汛抗疫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2021-08-20 09:3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当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面对汛情与疫情叠加的情况,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在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中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扛稳主体责任,筑牢安全防线,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明责任,把党的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防疫优势,把投身防汛防疫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课堂,切实做到学史力行、为民办实事,守好校园一方净土,力争交出“大考”圆满答卷。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扛稳主体责任


  学校党委认真履行校园安全主体责任,扛稳防汛抗疫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落实落细在防汛抗疫工作中,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防汛抗疫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特大暴雨发生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做出安排部署,成立由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组成的党员应急突击队,应对处置各类突发状况,加强重点部位不间断巡查,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校党委快速响应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按照郑州市疫情防控统一要求,以最快速度、最有力的措施,迅速激活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切实履行防控责任,加强部署调度、联防联控和督导检查,第一时间确保了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高效运行。持续发挥学校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教工的先锋模范作用,本着打造“经贸铁军”的要求,深入动员,提高标准,组建一支120人的党员战“疫”先锋队,设置6个党员先锋岗,聚焦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建设,在值班值守、全员核酸检测、协助社区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使一面面党旗飘扬在防汛抗疫第一线,构筑起防汛抗疫的坚固防线。


  二、念好“六个字”工作要诀,夯实安全基础


  在这场无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场中,学校党委探索和实行了“快、准、稳、严、细、实”六个字工作要诀,使党旗在防汛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把洪灾和病毒挡在校园之外。念好“快”字诀,确保行动快速。校党委闻疫而动、以快制胜,快速响应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最短时间里立即启动战时应急机制,迅速激活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第一时间确保了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高效运行。念好“准”字诀,确保措施精准。把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要求,全面摸排本校师生员工行踪和身体健康情况,精准掌握师生居住地风险等级情况,要求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配合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核酸检测、流调隔离等工作。念好“稳”字诀,确保人心稳定。扎实细致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政策,坚持非必要不串门、不离校、不出城,认真落实“大灾之后防大疫”工作要求,及时对校园及周边的淤泥、积水、垃圾进行消毒处理,切实做到不消杀不开学。念好“严”字诀,确保严防死守。做到严肃、严格、严谨。严格管控学校校门,坚决做到“五个一律”,即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念好“细”字诀,确保任务落细。细化分工,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将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责任到人、落实到位。细致排查、细致流调,做好在校师生人员核酸检测,一人一台帐,做到分类快速、闭环安全。念好“实”字诀,确保务实高效。防控专班每天召开一次疫情研判会,做好如期开学和线上教育教学两手准备。把疫情防控、灾后重建与思想政治引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活动,上好秋季开学第一课,培养师生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三、深化“九个一”防控措施,筑牢安全防线


  学校在充分总结一年多来疫情防控经验做法基础上,结合当前疫情形势,不断深化“九个一”工作举措,坚决筑牢安全防线。建立一套疫情防控制度机制。由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牵头,重新梳理审视、健全完善各类防控制度举措12项,进一步明确组织机构、工作职责、防控要求、保障措施及责任追究,提供全流程、全方位、全员、全区域的疫情防控规范标准,建立起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责任网络体系。打造一支党员战“疫”先锋队。将抗疫成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效果的重要标准,本着打造“经贸铁军”的要求,组建一支120人的党员战“疫”先锋队,设置6个党员先锋岗,聚焦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建设,在值班值守、全员核酸检测、协助社区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讲授一堂暑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去年开展的“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活动的基础上,利用暑期时间组织思政课教师和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共同备课,面向全体学生讲一堂在线思想政治理论课,营造浓厚的安全教育氛围,厚植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进行一次开学前安全应急演练。学校积极谋划在开学前一周进行一次全校性的疫情防控安全应急演练,演练本着“科学预防、突出实效”原则,对去年学校组织的返校复学演练各个环节进行巩固和完善,查找不足,完善预案,同时也为新生报到做好充足准备。签署一份安全承诺书。学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要求全体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签订一份安全承诺书,进一步明确暑期居家期间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切实落实防护措施,同时强化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增强学生的自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带回致家长的一封信。学校向每个学生家庭发出《致家长的一封信》,倡议家长和学生一起做好健康防护,关注疫情信息,减少不必要流动,避免扎堆聚集,每天上报健康信息,开学时带回由家长签名的倡议信,真正做到家校同心、团结一致、共筑防线。储备一个月的线上教案。要求全体教师利用暑期精心准备至少一个月的线上教学教案,提前谋划各项应对措施,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启动新一轮“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方案,确保高质量线上教学。坚持一周一次的线上家访。学校要求全体辅导员在暑假期间坚持开展一周一次的线上家访工作,全面了解学生暑期的学习生活、身心健康情况,将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及时告知学生和家长,营造“家校携手共战疫、线上家访暖人心”的和谐氛围。交回一篇暑期抗疫报告。教育引导学生在暑期积极投身到家乡属地的疫情防控中,把自己抗“疫”的切身体会凝练成文字,升华为情感,开学时将个人抗“疫”报告交回学校,并适时开展交流表彰活动,形成广泛的辐射效应,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