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筑牢屏障 扎实开展暑期留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2021-08-18 10: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进一步做好暑期留校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留校学生身心健康,我省各高校精心准备,严格实施疫情期间校园管理制度,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体现人文关怀,扎实开展疫情防控,为暑期留校学生营造一个安全、温馨、舒适的“家”。


  郑州大学强化暑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闭环管理期间学生进出校园管理。校园实行闭环管理,所有进校人员均须严格扫码并测量体温,必要时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原则上学生“非紧急必要不外出,足不出校园”,已离校学生未经允许不得提前返校。暑假在校学生原则上不离校回家,对确需离校回家的,按照河南省、郑州市和家乡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履行离校手续,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学院、培养单位签署意见,学生管理工作专班审批。在翰林国际孟园、郑州大学博士后公寓和护理学院居住的主校区暑假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因科研需要必须出入校园的,各院系、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对研究生和本科生进入校园实行网格化管理,提前将进出校门名单和网格化管理方案报学生管理工作专班备案,并每天统一组织学生于7:30-9:00进入主校区,21:00-22:00离开主校区。各院系、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进出校门的管理,每天精准掌握学生进出校门情况、每日行程轨迹和健康状况,发现特殊情况立即上报。


  安阳工学院各学生公寓严格执行凭证出入、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消毒消杀等工作程序。开放宿舍楼单独设立隔离房间,对于隔离的学生有专人负责送餐等,为隔离学生提供贴心服务。严格核检,保安心。组织开展为重点地区返安学生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在全体学工人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此次核酸检测工作,共计对92名学生进行了筛查。为保障留宿学生身体健康,学校为留校学生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严格实施和优化防控小单元管理,严格校门出入管理,师生每次出入校门、行政楼、住宿区都必须出示健康码,开展在校师生全员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严格执行师生外出请销假制度。优化小单位管理,按照群防群治和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对原有学校各院(系、部)、书院、相关职能部门小单元进一步优化,对教职工(含外籍教师)、学生(普通本专科学生、国际学生)、外来临时务工人员加强小单元管理,每个单元不超过15人,明确负责人、联络员工作职责,将防控工作重心下移,形成“事事有人管,责任层层担”的局面。后勤服务中心、总务部、校医院、党委保卫部、基建部和财务部等部门联动协同,保障特殊时期在校师生果蔬食品采购、防疫物资配备、24小时医疗保障、公寓每日消毒、设施设备紧急报修、饮用水供应、学生公寓用电及ATM机取现等各项工作顺畅运行,共同为在校师生筑起安全温暖防护墙。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做好各项物资储备,保障留校师生需求。修订完善食堂错峰就餐工作预案及有关制度措施,积极做好原材料存储工作,特别是大宗粮油等原材料的存储,确保留校师生餐饮供应。同时,做好食品留样、餐用具消毒、食堂消杀、通风等留样记录,禁止采购高中风险地区冷链食物,做好原材料进货台账。在餐厅入口设置值班台、安装红外线测温仪、体温登记、就餐提示标语、1米就餐地标线、悬挂防疫知识宣传栏等,采购、储备洗手液、消毒液、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确保留校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由于假期校内商业未营业,为方便校内师生生活,在校内设置临时生活超市,为师生提供基本生活用品,保证质量,价格合理,不恶意哄抬价格,极大地满足了留校师生生活基本需求。


  郑州商学院实施校园封闭管理,严把校园出入口关。进一步严格出入校手续办理及出入校标准,坚持“非必要不外出”,明确“被疾控通知的隔离人员,居住在涉及疫情的村庄、小区、楼宇的人员、到过涉及疫情区域的人员、居住在重点区域人员”等人员禁止入校,坚持最严标准,杜绝侥幸心理。自8月12日起禁止快递、物流、外卖等进入校园。学校开放山水园、北苑餐厅,每天6:30—19:00供餐;开放商业中心、12号楼超市、浴室等生活区,为留校师生做好生活保障服务。学校对在校师生和有出入校需要的后勤工作人员等实施分餐厅就餐管理。实行留校学生学习场地分散管理,各学院分别组织各自留校学生学习场所,确保不聚集学习、不扎堆讨论,保障留校学生安全。


  郑州师范学院东西两个校区实行完全封闭管理,除保卫处、学生处和后勤等部门必要的维持人员、值代班人员,其他无关人员车辆一律不得进校。后勤处、校医院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电梯、楼梯、洗手间、教学楼、学生宿舍等重点区域进行全方位清洁,增加消毒和清洗频次和力度。学生处老师和留校学生一对一对接,为学生生活、学习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做到谨慎细致,不留盲区。学校还通过校园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班级群等网络渠道,发布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和倡议书,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向全校师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师生在特殊时期保持健康心态,加强个人防护,做好信息反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