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筑牢疫情防线 保障校园安全

2021-08-18 10: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切实保障全体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相关通知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及时研究部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定不移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稳定大局,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一、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8月1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后,河南师范大学迅速行动,召开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学校党委书记赵国祥主持会议并讲话,学校各单位疫情防控专班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专班及全校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及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保障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一是高度重视,提高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二是压实责任,靠前指挥,启动校园防疫应急机制,停止举办校内各类聚集活动,认真贯彻全省疫情最新部署,落实落细各项防控要求;三是强化管理,筑牢防线,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确保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秋季学期安全、有序开学奠定坚实基础。


  二、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压实责任,细化工作程序。发布河南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明确学校即日起实行封闭式管理,要求全校师生和各专班认真开展个人自查报告,持续做好校园疫情防控,严格履行外出请假手续,控制人员聚集性活动,切实加强个人防护,扎实做好后勤服务保障,统筹抓好暑期防汛防疫,并要求学校各单位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务必把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传达到本单位每一位师生,做好督促提醒,确保严格落实。各工作专班要根据学校安排部署,拿出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并迅速推进实施,要主动应变、排查风险、堵塞漏洞,加强值班值守、开展防控应急演练、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加强与属地间联防联控等,确保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秋季学期安全、有序开学奠定坚实基础。


  明确分工,完善工作预案。河南师范大学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和学校实际,调整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人员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详细制定防控专班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广泛动员,做好宣传教育。学校通过网站主页、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基层党委书记工作群、处级干部工作群、家长群、学生群等多种渠道,向全校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发放假期生活提示、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权威信息发布等,帮助师生了解防治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个人防护,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三、密切关注,科学研判,认真做好下一步防疫工作


  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学校正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跟踪、掌握信息,根据上级要求,制定开学工作预案,必要时对开学时间和相关工作作出调整。做好联防联控。与新乡市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络,做好密接人员排查与管控。切实做好校园管控。


  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校园进出管控,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校。教职工“非必要不进校园”,在校学生“非必要不出校园”,确需外出的要严格履行请假手续。秋季开学返校时间和要求以学校通知为准,学生未经学校允许,严禁私自提前返校。四是强化值班值守和日报告制度,严格落实三级带班值班制度,总值班室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行程轨迹等,重点了解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群关联人员和暑期留校师生相关信息,统筹协调好疫情防控各项信息汇总上报等工作。在校学生已经按照新乡防疫指挥部的要求在8月10日上午完成了全部第一轮的核酸检测。根据统计,学校教职工疫苗接种率达87%,学生接种率达到94%。强化责任担当和工作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工作部署,强化防控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坚守安全底线,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


(河南师范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