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三加”打好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双战役”

2021-08-18 10:2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面对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和叠加考验,河南农业大学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坚持加压力、加速度、加温度,坚决打好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双战役”。


  加压力。面对汛情和疫情叠加的情况,学校提升政治站位,在7月16日的暑期干部会议上,校长就“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把校园安全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防汛救灾、安全生产等,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安全防范意识。7月20日,学校自我加压,迅速成立防汛应急工作专班,校党委书记带队,冒雨巡查、检查学校三校区、五基地和家属院的在建项目是否安全、灯杆是否漏电、各楼宇地下室是否进水、道路及周边路面是否存在路面塌陷、窨井盖缺失等情况,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置,对危险区域设置警戒隔离区,切实做好“防”的工作,拉起防汛救灾的“防线”。7月30日,面对我省出现疫情反弹的情况,学校主动自我加压,积极研判防控形势,7月31日发出了《致全校青年大学生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告知书》,为学校疫情防控从严从紧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速度。正是由于学校自我加压,在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双战役”中跑出了农大加速度。7月20日,学校启动应急预案,20日晚10点停电6小时开展电力设施抢险检修,同时采取堆沙袋等方式,确保学校中心配电室不进水,保证了校区和生活区的供电正常且安全。7月21日,学校发布了《河南农业大学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减灾工作的通知》,第一时间结合学校实际将上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7月22日,组织专家教授开展服务灾后农牧生产。7月25日,“助农天团”扩容至173人,对口服务26个县,《河南农业大学专家教授秋粮抗灾生产恢复帮扶实施方案》等全面推出,为农牧业灾后重建作出了特殊贡献。8月1日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学校疫情防控十个工作组迅速行动,防控专员及时到位,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8月2日对学校餐厅、教室、实验室、大门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消杀、隐患排查,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感染”。


  加温度。传承百年老校的优良作风,做到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有力度,现场工作和人文关怀有热度。针对暑期留在学校学习、实验的5279名学生,在外参加实习、实训的556名学生和暑期回家的学生等不同群体,分别采取不同措施,确保在校学生学习生活保障到位、在外学生心理疏导到位、居家学生人文关怀到位,教育引导同学们“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针对家属院地下室进水严重问题,一方面组织专业人员上门排水;另一方面组织3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帮助孤寡老人等清理物品。针对家属院居住人员十分复杂的情况,认真组织全员核酸检测,校长介晓磊第一个报名组建了80多人的党员志愿者先锋队,与覆盖各个楼宇、单元、楼层的网格化管理员队伍共同努力,开设老人、孩子和孕妇爱心通道,温情完成三轮核酸检测,实现了全员参与、全程管理、全面保障。针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不确定性,认真开展分析研判,制定不同情况下的秋季开学预案,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做好准备。


(河南农业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