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龚希丹:脱下防汛救灾志愿服,穿上核酸检测防护服

发布时间: 2021-08-17 11:41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爸,我还想去做志愿者,可以吗?”


  “抗洪救灾不是已经结束了吗?”


  “这次是核酸检测的志愿者,还要培训考核呢,不一定能选上。”


  “既然想参加,那就争取选上,可不能给你们学校丢脸!嗯……还有……保护好自己。”


  这位刚刚脱下防汛救灾志愿服,又马上穿上核酸检测防护服的女孩是河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教师龚希丹。


河南理工大学龚希丹:脱下防汛救灾志愿服,穿上核酸检测防护服


  “你连续参加志愿者活动,而且都是一线,你不害怕吗?”


  “当然不会啊,我觉得做志愿者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想回去将自己的亲身经历讲给我的学生,分享给我的同事们……”起先,还担心家人不同意,没想到爸爸这么支持。


  “你的行为关乎着整个新乡市、河南省甚至是全国人民的健康!接下来,我说的每个字、每个流程都要记清楚,绝对不允许出错!”护士长的这句话,让龚希丹坚定信心,必须做到“零失误”。


河南理工大学龚希丹:脱下防汛救灾志愿服,穿上核酸检测防护服


  经过系统又严格的核酸检测培训后,我被分配到了新乡市凤泉区大块镇,要求48小时内完成6万人次的检测。结合天气、人口布局及方便群众等多因素考虑,我们分散组成27个检测口,也就意味着没有接替人员。为了不浪费物资,不增加被感染的几率,穿上防护服以后,我们坚持不吃、不喝、不上厕所。


  为了提前熟悉环境和防护服的穿脱流程,我早上6:00就到了,防护服是特殊材质,密不透气,手套两层,口罩两层,护目眼镜,再加上烈日酷暑的缘故,才穿到一半,已是大汗淋漓了……


河南理工大学龚希丹:脱下防汛救灾志愿服,穿上核酸检测防护服


  为了实现“零失误”,整个工作过程中,双手要求除了测试棉签、试剂及消杀用以外,不能接触任何物品,双手时刻要保持举过肩膀的姿势,加之防护服是连体带帽设计,工作时需要比平时低头的力度稍微大一些,颈椎很快就出现了酸痛感,咬牙坚持住 ……


河南理工大学龚希丹:脱下防汛救灾志愿服,穿上核酸检测防护服


  随着工作时间的加长,我清晰地看到护士长衣服的水印浸在防护服上,因为防护服密闭的特殊材质,汗水只能往下淌。此刻,我也出现了呼吸困难头晕的感觉,甩了甩头,继续坚持。这时,要求每4小时报送一次标本的工作人员进来了,我们才意识到,原来4个小时过去了。


  当被通知中间休息1小时的时候,望了望烈日下排队的群众们,我们决然地拒绝了,我们休息30分钟就可以啦!30分钟意味着,我们不能脱下防护服休息,穿脱防护服和完成个人消杀都要接近20分钟。我们就依着凳子保持双手举起的姿势休息了30来分钟。


  当我按程序脱下防护服,摘下口罩的那一刻,终于可以自由呼吸的一瞬间,整个人感觉到了一种重获新生的轻松,太舒服啦!完成消杀,拿起手机,已经是凌晨2:40,接下来就是一口气喝了两瓶矿泉水,吃了两桶泡面!瘫倒在床上,感觉整个腰椎生疼,回想一下自己备战全运会比赛,那么大强度训练,也没有这种感觉。


  第二天又是6:30集合,开始新的一天检测,整个测试总体很顺利,遇到小朋友,采用诱导鼓励的方式,遇到行动不便的人群,我们会主动地走到他们面前做测试,还要耐心跟群众解释此次核算普查不作为出行核算结果等相关问题。随着熟练程度的提高,以及工作人员配合默契,据说我们最快的一个小时,完成了约180人次的测试。算得上全部检测点效率比较高的呢。夜幕降临,我们圆满完成了检测任务……


河南理工大学龚希丹:脱下防汛救灾志愿服,穿上核酸检测防护服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志愿工作者,当国家有危难时,我从来没有这么强烈地感到自己被祖国需要,被人民需要。与其说谢谢我曾经为家乡人民工作过,还不如说谢谢祖国,让我可以为你付出。” 龚希丹说,这场战“疫”是一次深刻的磨砺人心的国家情怀教育课,给了我一个重新审视自我和未来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