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李杏:从考研学生变成防疫志愿者……

发布时间: 2021-08-17 11:31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我叫李杏,目前就读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是工业工程专业大三学生。


  在7月29日那天,我成为了一名村里的疫情防控志愿者。7月29日上午,村里的干部来我家附近送救灾物资,经过我家时,询问目前我是否在家,要是在家的话,问我要不要做志愿者。目前说“她在为考研备考,不知道去不去。”母亲告诉我这件事后,我果断的答应了。7月30日早晨八点半,到达村委会,村里的干部给我分配了疫苗统计工作。8月1日下午,正做着疫苗接种统计工作的时候,村干部突然告知我“今晚做核酸检测工作,你去录信息吧”,我答应了。六点多左右,到达核酸检测地点,说实话真的有点迷茫,第一次经历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工作,经过培训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及我们村的另一个负责人,通过郑好办录信息的方式。晚上八点左右,核酸检测工作正式开始,我主要负责帮助老年人在郑好办录入信息和帮忙解答他人在注册信息时遇到的问题,还要统计好十个人一组的顺序,并保证每个人都有预约信息。现场真的很局促,做核酸的医护人员数量有限,持续到凌晨两点左右,支书先让我回去休息,明天替别人的班。8月2日上午早上八点左右,到达核酸检测点,人已经挺多了,我继续之前的工作,持续到下午五点左右,第一轮核酸检测正式结束。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李杏:从考研学生变成防疫志愿者……


  第二轮核酸检测于8月5日下午开始,因试剂迟迟不到,到晚上六点左右核酸检测工作正式开始。吸取第一次核酸检测的经验,这次采用两列同时进行的方式,左右各有一个医护人员和信息登记员。我也是第一次穿上了防护服,唯一的感受便是“热,真的好热”,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医护工作者的辛苦,我也只用穿几个小时,而有些在一线的工作者甚至需要穿一天,可想而知,那种感觉是多么难受!持续到凌晨两点左右,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正式结束。8月6日早上八点左右,刚到村委,工作人员便通知我跟我们去企业帮忙做核酸吧,我答应了。八点半左右抵达企业,再次穿上了防护服,帮助厂里工作人员采集信息,比之前好很多的是,有空调。十一点左右,全部做完核酸检测工作。回到村委会,就跟着工作人员去下乡,帮助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核酸检测工作,不得不说,真的热,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这个做完直接前往下一家。回到村委已经快一点了,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也正式结束。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李杏:从考研学生变成防疫志愿者……


  第三轮核酸检测工作于8月8日下午三点开始,上午十点左右跟随村里干部去乡政府开会,主要是安排第三轮核酸检测的工作并领取相应物资,保证核酸检测工作更有效的进行。结束后,回村开始为下午的核酸检测工作做准备,保证待检测人员不聚集,保持一米距离。一切准备就绪,下午三点正式开始,这次是真的快,吸取前两次的经验,我与其他三位信息登记员同时录信息,一个小时后,基本全部结束。虽然很热,但一切值得。8月9日早上九点左右,跟随工作人员再次去到企业帮忙做核酸检测工作,第三轮核酸检测工作也在11点左右正式告终。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李杏:从考研学生变成防疫志愿者……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李杏:从考研学生变成防疫志愿者……


  “之所以盛世太平,不过是有人在前负重前行”,经过此次疫情,身为一名志愿者,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基层工作者的不容易。我亲眼目睹了一个母亲因为这次核酸检测的工作,不能回家见自己的女儿;目睹了一个医护工作者在做了一晚核酸检测工作后,第二天早上喝完降压药,继续穿上防护服工作,到最后虚弱的说“我实在坚持不住了,头晕,等一会其他医护工作人员来吧”;目睹了一个村干部因好几天没消息,坐那就睡着了;目睹了工作人员脱下工作服和手套后,泛白的手……这一切都曾在报道中见过,这次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感受到了其中的不容易。我,一名小小的志愿者,我只希望用我小小的力量尽可能多的帮助此次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身为一名郑航青年,我很荣幸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为自己的家乡贡献力量。此外,看着那些比我更忙碌的工作人员,我也告诉自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志愿者,要不忘初心,无私奉献,强大自身,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场战“疫”中,奉献出作为一名大学生、一位青年人的热血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