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侯怡:疫情不结束,志愿者团队中就一定有我的身影

发布时间: 2021-08-17 10:08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8月9号,新乡市开始进行全民核酸检测。当天下午,我在志愿者服务中心公众号里看到了招募核酸检测志愿者的信息。信息要求的是可以到村镇所在的社区居委会报名,也可以到小区物业直接报名,我立即联系了小区物业,但当时我所在的小区还没有开始招募志愿者,随后我又联系了距离我家较近的南关镇居委会,居委会阿姨当即就让到居委会开展准备工作,这样,我便正式加入了核酸检测志愿者团队,开始了为期3轮共计15天的核酸检测工作。


河南师范大学侯怡:疫情不结束,志愿者团队中就一定有我的身影


  当我到南关镇居委会时,已经是下午三点,那天烈日炎炎,几位先到的志愿者已经在布置场地,我接过居委会阿姨给我的志愿者马甲后顺手穿上,随后迅速地开始布置场地。先是把棚搭好,然后把休息区的板凳摆好,贴好一米线和各种警示标语,最后把核酸检测的二维码贴好。然后,所有志愿者都用酒精进行了全身消毒,之后我们还对场地进行了无死角消毒,准备工作几乎完成。这时,医生们也把检测需要的冰袋、检测棉签、检测棒等准备好了,他们开始去换防护服,我们志愿者也开始分配工作,有的志愿者负责帮群众扫描,有的负责疏导等候区的群众,而我,负责监督引导他们站在一米线上,人与人之间始终保持一米距离。大约在下午六点,开始对第一位群众进行检测。当天的检测量是280个,到八点左右结束。第二天进行检测时,志愿者和医生都熟练了很多,检测速度很快,一天时间采集了将近1000个样本。


河南师范大学侯怡:疫情不结束,志愿者团队中就一定有我的身影


  在紧张有序的采集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医护工作的艰辛,对她们在30多度的高温下仍能坚持室外高强度工作的行为,感到由衷的敬佩。我当时负责引导群众到检测处,所以也要做好防范,医护人员给我了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毒面罩,同时还让我戴上了医用手套,从开始到结束都不可以喝水,这3个小时,不仅仅是对体力的考验,更是对耐力和意志力的考验。


河南师范大学侯怡:疫情不结束,志愿者团队中就一定有我的身影


  此外,我还看到了令我感触很深的一幕。进行核酸检测前,医护人员在登记信息时出现了差错,漏登记了一位两岁的小姑娘,但她的家人都登记过了,必须排队等候,而没有登记的人是不能进到等候区的,医护人员告知孩子不能排队时,抱着孩子的奶奶略显急促,这么小的孩子放在外面自然不安全,就在此时,一名志愿者主动走上前,提出帮忙抱着孩子,奶奶很爽快地同意了,此后她一直在奶奶的旁边抱着孩子,从未离开奶奶的视线,直到孩子家的一名成员做完检测,志愿者才把孩子给了家人。这虽然是很不起眼的一个行为,但我却看到了他人对志愿者的信任,看到了志愿者对他人的善意。我突然意识到志愿者工作并不是微不足道的,这是一份有力量、有温度的工作。


  全民核酸检测还在进行,走在路上,各个检测点都能看到很多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忙碌着,这其中,一定还有我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