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学院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及受灾群众安置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8-13 17:51【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新乡市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市区出现严重内涝,汛情告急,灾情严重。面对汛情灾情,河南工学院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任务,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以实际行动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为夺取防汛抗洪全面胜利贡献河南工学院力量。


  一、以迅应汛,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抗汛合力


  汛情发生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学校防汛工作应急预案,坚持师生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部署上来,细化防汛救灾方案,先后召开5次防汛救灾专题会议,及时下发《河南工学院关于持续做好防汛抗涝工作的通知》和《防汛救灾紧急通知》,校防汛工作指挥部及8个防汛工作专项组按照职责分工,迅速投入到抢险抗灾工作中。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扛起防汛救灾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战汛情、勇担当、践初心,坚决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各部门密切协作,通力合作,齐心协力抗击水灾;学校教职工防汛突击队和青年学生抗洪抢险队全力以赴,共同抗灾,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面对新乡市卫河、共产主义渠等决堤险情,学校教师自发奔赴宏力大道彩虹桥防汛一线,装沙袋、搬沙袋,筑坝拦水,助力抗洪抢险,用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学校党委将防汛救灾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成效的大考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冲在一线,排除万难,昼夜奋战,用实际行动筑牢织密防汛网,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灾第一线。


  二、多措并举,众志成城筑牢防洪安全线


  突出重点,全力做好排涝工作。及时调配大功率抽水泵,争分夺秒排出校园积水,协助内涝严重的家属区排水排涝;加快恢复校园生活用电,做好教学楼、学生宿舍、餐厅等重点区域的供电供水;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工作,为师生提供餐饮等生活保障。


  排查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对全校各区域开展安全排查,切实做到排查到位、整改到位,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在每栋建筑地下室前堆砌好沙袋,筑牢防汛防线,对易进水房屋内的物资进行转移;在校内湖泊周围设置隔离带,在破损井盖处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密切关注汛情,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和校内安全巡逻关注,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消杀消毒,做好灾后防疫工作。大灾之后防大疫。为严防汛后疫情发生,学校制定了《洪涝灾害预防性消毒方案》,与新乡市红旗区疾控中心联合,对全校各区域开展灾后防疫消杀工作,对受灾群众安置点常态化消毒,做好环境卫生安全及传染病防护等知识宣传工作,及时清除校内各类垃圾,确保不留死角,防止细菌、蚊蝇孳生,保障师生和受灾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用心服务,千方百计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


  根据新乡市统一安排,学校接纳了3000余名受灾群众。为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学校制定了《河南工学院受灾群众安置点工作方案》,召开了受灾群众安置点工作专题会议,千方百计调配各类保障物资,切实解决受灾群众的住宿、饮食、医疗等问题,为受灾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助力新乡市防汛救灾工作。”


  安心,让他们心安如“家”。学校及时将球类馆、艺体中心改成“群众安置家园”,安排专人负责、轮流值班对接村民们的日常生活,确保他们生活舒适、每天都能准时吃上干净、卫生的热饭热菜,确保安置点的卫生和用水用电安全,让受灾群众倍感温暖。


  贴心,让他们吃住不愁。学校为两处安置点调拨购置凉席200余条,增设了空调等降暑设备。墙面张贴各个安置点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方便受灾群众及时联系。


  暖心,提供专业医疗服务。安置点的校医院工作人员叮嘱受灾群众要保持良好习惯,确保身体健康。学校安排校医院采取相应的防暑降温措施,配备必要的常用药品和防暑降温药品,免费为受灾群众提供暖心的医疗服务。


(河南工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