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六措并举 筑牢疫情防线 守护师生安全

2021-08-13 17:4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自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以来,中原工学院迅速行动,部署安排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压实责任、校园管控、全员摸排、物资储备、加强宣传、完善预案等举措从严从紧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墙,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及时研究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发布《中原工学院疫情防控办紧急提醒》《关于南京疫情关联地区返郑人员信息排查和对郑州部分区域实行分类管理及落实健康管理措施的紧急通知》。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会,传达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及其下设的10个工作专班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恢复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制度,以临战状态,抓好人员管理、门卫管理、环境消杀,提前谋划秋季学期开学方案,加强与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新郑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卫生健康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联系,做好防疫物资储备,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切实扛起疫情防控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谁的人谁管”的原则,坚决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抓实落地。


  严格校园管控,确保校园安全。制定并下发《关于实施校园封闭管理的通知》,对校门、人员和车辆、快递等均做出严格管理规定。做好校园消杀及开放楼栋、食堂、室内外区域、营业网点、班车等公共环境保洁工作,对公共环境、特殊区域进行逐日消杀。做好隔离区保障,不断完善防控措施,为师生返校做好各类准备工作。


  从快从严摸排,做好师生管理。7月31日,下发《关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人员摸排工作的紧急通知》,8月1日,完成驻郑人员统计,8月2日,下发《关于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事宜的紧急通知》,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不漏一人”。经排查,截至目前,全校2.1万名学生和2260名教职工均未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全校师生坚持“无必须不离郑”原则,尽量减少外出,必须离郑的需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切实做到“四严格”:严格审批、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检测。恢复钉钉平台打卡,及时通过技术手段掌握师生行程轨迹;建立师生信息台账,“一人一档”,做好留校师生的管理和服务。


  物资储备充足,贮存方式规范。学校严格按照《河南省大中小学校、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物资配备建议清单》大中专院校防疫物资配备要求,进行专项采购;做到物资贮存方式规范,符合防疫要求和消防安全标准。严格物资申领程序,满足日常正常需求。截至目前共计采购红外线测温仪395台,水银体温计35223支,免洗手消毒液5574.56升,84消毒液14150升,洗手液7596瓶,一次性口罩106万个,一次性隔离衣651件,一次性手套17500双,医用酒精822升等。


  宣传防控知识,做好科学防护。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宣传工作不等不靠,及时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抖音号报道等各种途径发布疫情防控最新信息30余篇,重点通过《防疫进行时》版块及时发布《潜伏期4.4天,比老毒株更短!中疾控揭示“德尔塔”传播特点》《郑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组发布重要提醒》《河南一地发布紧急提醒:非必要,不要离开本地!》《隐瞒行程致聚集感染,毛某宁被立案侦查》等疫情防控信息,以提高师生防疫警惕性,引导师生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科学防护。


  完善预案方案,研讨返校复学工作。制定《中原工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激活全校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学校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高效运行。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校园稳定。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及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完善开学方案,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有序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


(中原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