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知行合一 统筹推进 以防汛抗疫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2021-08-13 17:3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我省汛情及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高校迅速行动,统筹推进,在防汛救灾与疫情防控的双重考验中勇于担当,始终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防汛救灾及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实践的“战场”,全力保障校园及师生安全健康。


  河南大学以志愿服务践行初心,凝聚“三力”筑红堤。在“保护家园”中激发凝聚团结奋进的精神伟力。面对暴雨灾情,学校第一时间成立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带领教职工生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学校师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防汛救灾工作中来,与救援人员并肩作战、重建家园。在“应对灾难”中培育厚植青春担当的政治定力。洪涝灾害后,学校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号召,战斗在防汛救灾一线,结合专业知识,广泛开展安全排查、物资搬运、灾后重建等应急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服务社会”中传承弘扬爱国奉献的奋进动力。学校组建了党史学习实践团、理论宣讲实践团、国情社情观察团、乡村振兴实践团、教育关爱服务团、文化艺术服务团、爱心医疗服务团、沿黄社会实践团、社会治理实践团9个主题的社会实践队伍,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上好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大思政课”。开封市尉氏县邢庄村此次灾情严重,学校文学院资助政策宣讲团来到村里,详细为村民讲解国家和学校关于此次洪涝灾害的学生专项资助和其他资助政策,打通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中原工学院在防汛救灾及疫情防控“大考”中淬炼党史学习教育成色。“快”字当头,紧扣工作部署,推动工作有力度。汛情发生时,学校迅速启动《中原工学院2021年防汛工作预案》,主要领导靠前指挥,部署校园防汛工作。我省疫情出现反弹以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及其下设的十个工作专班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恢复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制度,以临战状态,筑牢校园疫情防线。“严”字当先,聚焦目标任务,工作措施有进度。强降雨极端天气造成学校部分基础设施不同程度破坏,灾后恢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一方面进行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另一方面制定并下发《关于灾后恢复有关事项的通知》,加快基础设施恢复进度。疫情发生后,学校从快从严摸排师生基本状况,做到了人数查清、人头查清、位置查清、管控情况查清,建立师生信息台账,“一人一档”,做好师生的管理和服务。“实”字为要,结合师生需求,服务师生有温度。学校各级党组织坚持把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责任担当的重要战场,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校党委列支救灾应急专项资金205.75万元,用于急需的19项第一批次项目修缮。同时制定《关于划拨党费专项资金用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便于快速启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重点关注留校师生、后勤服务人员等,强化人文关怀,满足留校师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等基本需求,及时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六大举措做好灾后重建工作。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及时成立党员应急突击队。加强重点部位不间断巡查,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全面排查,消除隐患,确保用水用电安全。第一时间对校园各处用电设施、配电间、电梯以及校内的电源线路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校园环境安全和用水安全。时刻关注,及时发现,确保积水快速处理。成立巡查小组,对地下室、校园各处、图书馆、教学楼等各处积水、水势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积水进行清理,对排水不畅管道进行疏通。未雨绸缪,多措并举,确保食堂正常供餐。联系医务室开门为留校师生提供医疗服务;为教学楼培训师生持续供应热水;免费为在校培训师生发放矿泉水200余件。对家庭受灾学生,按照已形成的奖、助、贷、减、免、缓、勤、保、补、捐“十字”资助工作体系,制定了资助工作方案,对受灾学生进行全方位救助。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党旗在抗洪救灾一线高高飘扬。师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纷纷志愿参与抢险救灾活动,以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郑州财经学院扛稳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灾后重建工作。一方面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开展道路修缮、实验室建设,有序推进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等工作,另一方面压实防疫责任,筑牢疫情防线,切实保证师生安全、校园安全。逆行而上,擦亮党员担当奉献底色。学校多名党员教师积极投身所在社区志愿服务,同社区工作者、民警、巡防队员一起共同努力,24小时持续战斗协助医务人员高效完成检测任务。体育教学部党员教师王艳丽积极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瑜伽线上公益课,为河南省广大群众拍摄瑜伽教学视频,引领广大群众居家健身、抗击疫情。智能工程学院辅导员王浩然组织学生成立师生党员志愿服务队,利用专业技术技能为汽修公司提供志愿服务,协助开展受灾车辆救援和检修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炎炎夏日里更加熠熠生辉。


  河南工学院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任务,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以迅应汛,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抗汛合力。学校党委将防汛救灾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成效的大考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冲在一线,排除万难,昼夜奋战,用实际行动筑牢织密防汛网,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灾第一线。多措并举,众志成城筑牢防洪安全线。学校突出重点,全力做好排涝工作;排查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消杀消毒,做好灾后防疫工作。用心服务,千方百计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学校接纳了3000余名受灾群众。为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学校制定了《河南工学院受灾群众安置点工作方案》,召开了受灾群众安置点工作专题会议,千方百计调配各类保障物资,切实解决受灾群众的住宿、饮食、医疗等问题,为受灾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助力新乡市防汛救灾工作。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做好支持卫辉灾后重建帮扶工作。接到卫辉市城郊乡司湾村帮扶任务以来,学校迅速召开工作部署会,组建帮扶工作组。党委书记张林带领党委班子成员,校办、后勤处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进入卫辉市城郊乡司湾村开展帮扶重建工作。帮扶工作组与村干部实地查看村里的受灾状况,并深入村民家中了解受灾情况,同时做好受灾群众安抚工作,带领群众开展自救自建。通过实地查看,学校立即租赁大型货车、钩机、铲车为村里清运垃圾200方,并对房屋内、道路、垃圾点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消毒消杀,确保卫生防疫工作落实到位。自开展重建帮扶工作以来,帮扶工作组与村干部逐门逐户走访受灾群众,安抚受灾群众情绪,化解疏导矛盾纠纷,解决困难群众生活急需用品。通过了解该村受灾情况,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处室人员带着3845公斤蔬菜和30件面包,20件饮用水,2台电脑,1台打印机,1箱打印纸驱车来到司湾村,与村干部一起将物资搬运至村委会,解决了司湾村的燃眉之急。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