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1-08-13 17:3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平顶山学院坚持从严从紧从细原则,强化责任落实,抓好校园管理,优化服务保障,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校园管控。紧盯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连续下发了《教职工工作专班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平顶山学院致全体学子的疫情防控告知书》《学生信息摸排统计和健康监测工作要求》《学生处关于调整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的通知》等指导文件,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实施校园封闭式管理,校外人员及车辆未经许可禁止入校,进入校园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核验健康码、行程卡,测量体温。严控聚集性活动,取消原定的培训活动。


  全面深入摸排,强化精准管理。加强联防联控,进一步健全密切关注疫情动向、主动排查关联人员的长效工作机制,及时做好关联人员摸排工作。组织对全校教职工、学生和后勤服务从业人员身体健康情况和行动轨迹进行监测,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基本情况,动态监测每日健康状态,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根据今年新生招录情况,把2021年新生也纳入监测范围。对近期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定期核酸检测机制,全力排查风险隐患。对全校疫苗接种情况进行再摸排,动员还没有接种疫苗的师生尽早尽快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应接早接”。


  加强值班值守,优化服务保障。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选派政治可靠、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参与示范岗值班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值班人员的教育培训,确保值班人员熟练掌握值班工作规范和应急处置流程。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和受灾地区困难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成立心理服务帮扶小组,开通心理援助热线,认真做好困难学生资助帮扶和心理辅导。加强宣传教育、舆情监测引导等工作,及时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科学防疫方法,提醒师生做好自身防护,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责任落实。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对两校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和现场指导,走访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亲自带队,督导检查工作专班深入一线,检查学校出入口、体育馆、图书馆、校内施工场地、家属区、值班室等防控关键点位,实地查看防控措施执行情况。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规定,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力确保校园和谐稳定、师生平安健康。


  制定详细预案,做好开学准备。学校把秋季开学作为疫情防控的突出重点,提前研判、超前部署、靠前行动,做好教学开学方案、疫情防控方案以及应急预案。购置贮备口罩、免洗手液、消毒液等必要的防疫物资,设置维护隔离室,准备应急演练和防疫人员、重点领域人员的防疫培训。积极做好线上教育教学的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结合疫情防控等,做好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系列活动准备,教育引导孩子们不畏艰辛、茁壮成长。


(平顶山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