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携手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 教卫融合齐抗疫

2021-08-13 17:3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坚持“一校一院”携手抗击疫情,与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开展深度合作,签约成立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经贸学院,作为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推进教卫融合,共抗新冠疫情。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疫情防控在金水区总医院的保驾护航下,防控举措更得力,防控内容更精准,防控效果更显著,校园安全防线筑得更细更密更牢,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了切实保障。


  周密部署,严防死守,校院深度合作抗疫到位


  学校与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共同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研究部署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方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有力、有序开展。


  为保障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顺利返校复学,学校与医院完善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及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流程,多次开展应急演练工作,安排学生分期、分批、错峰返校。在校门口设置扫码及体温检测处,入校过程中如发现有体温异常者,将被引导至留观室,由医护人员再次测量体温;若体温依旧异常,则第一时间由急救车送至金水区总医院发热门诊进行进一步诊疗。


  另外,学校在医院的指导下,在校内设置临时观察区和隔离点。当校内师生出现扫码红码时直接由医护人员引导至临时观察区进行隔离观察,并联系办事处;当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后,在未排除新冠肺炎的情况下,由医护人员引导至临时观察区,上报疫情防控


  指挥部或由救护车转送至金水区总医院发热门诊;当发热患者转送至金水区总医院发热门诊进行诊疗、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等,若核酸检测为阴性,在就诊后再转至学校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期间医院负责师生的医疗保障,学校负责师生的生活保障。


  多措并举,突出重点,疫情防控工作细致到位


  为全力做好师生返校复学工作,校院联合积极落实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全面摸排师生旅居史和身体健康状况。医院通过建立师生员工健康档案,指导学校每日进行健康监测、体温上报等,特殊情况及时报告,掌握全校师生健康状况,为顺利返校复学打下坚实基础。


  医院通过加强对学校校园环境卫生监督指导,协助卫生监督管理部门对餐厅饮食卫生检查验收;指导学校开展消毒消杀工作,尤其是开学前集中对校园公共场所,如宿舍、食堂、教室、运动场等消毒消杀工作;开展传染病终末消杀工作;细化疫情报告与处置、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流程。


  加强重点场所防疫保障设施建设、隔离点设置和物资储备,确保有序做好开学前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和工作安排。


  全员参与,贴心服务,医疗保障执行落实到位


  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医院在学校开展了全民接种新冠疫苗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自今年5月起,金水区总医院抽调60余名医务人员完成全校师生共计2.9万余人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如期实现适龄人员“应接尽接”“应接快接”目标,构筑全校师生免疫屏障;自今年8月起,完成留校师生、经贸嘉园居民、校内务工人员等在内共计1500余人的三轮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在校师生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下一步,学校将联合医院再次对食堂从业人员、宿管人员、门卫等后勤保障人员,以及与学生密切接触的全体教职工,在开学返岗前统一进行核酸检测,步步落实,层层保障,确保全校师生健康安全。


  在医院开展的全民接种新冠疫苗和核酸检测工作中,学校组建150余人的师生志愿者队伍,现场维持秩序,参与人员分流、指引、咨询等工作,既提升志愿者的服务技能,也让师生在抗疫一线历练成长、共克时艰。校院一体,通力合作,全面布局,共同推进健康校园建设。


  线上线下,共同行动,师生健康教育宣传到位


  课程育人,校院合作开设学生第二课堂。自2019年8月起,金水区总医院在学校内开设健康大讲堂,每月邀请总医院省级专家为师生开展健康讲座,普及常见病、多发病和传染病等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提升师生健康素养。另外,医院急救团队为师生举办急救技能培训,提升师生急救互救能力。经过近4个小时的理论学习、实践操作及现场考核,有30名学生取得郑州市急救中心颁发的急救志愿者证。


  医院利用网络直播、微信群等形式,推送健康科普知识;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开展新冠肺炎知识健康宣传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相关政策;通过组建多个微信群线上为师生答疑,引导师生增强防控意识,掌握防控知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同时,鼓励青年大学生争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齐心协力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一步,河南经贸职业学院与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将继续加强合作,校院携手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为全社会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