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防汛一线办实事 学史力行勇担当

2021-08-13 17: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受我省暴雨汛情影响,河南工业大学校园内基础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及师生学史力行,在防汛一线筑起了一座坚实的“红色堤坝”。


  堡垒坚实 彰显责任担当


  学校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批冲到抗洪抢险工作一线,淌过污浊的积水排查办公楼地下室险情;迎着湍急的水流检查办公楼室外漏水孔;冒着倾盆大雨抗沙袋、堵漏点……学校机关党委成立灾后重建突击队,分组负责相应区域内的安全隐患排查、路面淤泥清理、垃圾清运、卫生消杀、积水抽排、协助设备维护、协助供电等工作。及时反馈所在区域内单位存在的困难问题,交流工作经验,做好协调沟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推动学校灾后重建工作。


  去年12月份才做过心脏手术的学校后勤服务中心动力科党员干部吴剑峰,为抢修电力系统,连续3天几乎不眠不休,始终坚守在灾情最重的中心配电房,期间一度受伤严重,仍然不下一线,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在困难面前的担当与作为。


  万众一心 凝聚抗灾合力


  学校后勤、基建等部门积极协调人员、物资,从防汛救灾、基础设施恢复、师生生活保障、校园环境重建等多个方面全线展开工作。


  学校有号召,学子有行动。学校国防预备役连、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以及各学院留校学生闻令而动,在完成防汛任务的同时,积极投身灾后重建工作,成立青年突击队,参与校内人员疏导、道路疏通、输送物资、清扫垃圾等任务,为受灾后的校园恢复工作贡献了青春的磅礴力量。


  学校各学院及时召开灾后重建专题工作会,通报汛情形势及各项防汛救灾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学院教师、留校学生参与到具体灾后恢复工作中,实地查看实验室、地下停车场、资料室、等重点受灾部位,调动多方力量进行灾后重建工作,努力把各项损失降到最低。


  涓涓细流 汇聚同心能量


  “学校这次受灾,我应尽绵薄之力,因为联系不到物资渠道,只能捐款,希望能够帮助学院尽快恢复生活秩序。”“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希望母校早日重新绽放阳光。”广大校友得知学校灾情后,纷纷向学校捐款捐物。社会各界也纷纷伸出援手,中建三局北方分公司20余名志愿者支援抢修水电;科大讯飞捐赠大功率发电机、抽水泵等价值20余万抢险物资;双汇集团捐赠了价值16余万元的火腿肠等物资;南顺香港集团捐赠了价值10余万元的面粉、油脂等生活物资……


  提前部署 防止灾后疾病


  洪涝灾害发生后,由于饮水饮食卫生状况恶化、环境污染、病媒生物孳生、人群接触机会增加及抵抗力下降等因素影响,容易发生各种传染病。为预防灾后病疫,学校提前启动,安排部署专业队伍和物资进行了多轮防疫消杀工作。校医院就师生应如何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洪涝灾害后卫生防病健康做了多期专题知识简报,并对于校内预防性消毒处理原则、各类消毒对象消毒方法给出详尽解释。为严防“病从口入”,校医院预防保健科医生走进图书馆,向留校师生宣讲灾后防疫防病常识,指导在校学生健康生活。


(河南工业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