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志愿服务践初心 凝聚“三力”筑红堤

2021-08-13 17:2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志愿服务活动深度融合,开展助力文明创建、服务乡村振兴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防汛救灾的关键时刻,学校师生闻“汛”而动,风雨逆行,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在汛情隐患排查、帮扶救助、卫生防疫等方面构筑起坚实的“红色堤坝”。


  在“保护家园”中激发凝聚团结奋进的精神伟力


  面对暴雨灾情,尤其是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家属院明德园小区积水严重,遭受连续停水停电、地下车库倒灌水淹等严峻险情,学校第一时间成立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带领教职工生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学校师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防汛救灾工作中来,与救援人员并肩作战、重建家园。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灾情发生后制作视频《生命至上,团结抗灾》,从思政课教师的视角解读防汛救灾这堂深刻的思政大课,生动诠释河大师生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与使命担当。


  在“应对灾难”中培育厚植青春担当的政治定力


  洪涝灾害后,学校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号召,战斗在防汛救灾一线,结合专业知识,广泛开展安全排查、物资搬运、灾后重建等应急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国际教育学院师生第一时间开展爱心募捐志愿活动,助力防汛救灾。紧急采购医疗、食品、劳动保护工具等物资,第一时间与受灾地区村干部完成援助物资对接。临床医学院2019级的柴世龙同学闻“汛”而动、向“汛”而行,与其他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们一起,抢险救灾、搬运物资,往返二百多趟,为后续的灾后重建工作贡献力量。志愿者们奔波不停的身影,成为启迪青年学子为生命奠基、打好人生的底色最鲜活的教材和最深刻的课堂。


  在“服务社会”中传承弘扬爱国奉献的奋进动力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契机,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学校组建了党史学习实践团、理论宣讲实践团、国情社情观察团、乡村振兴实践团、教育关爱服务团、文化艺术服务团、爱心医疗服务团、沿黄社会实践团、社会治理实践团9个主题的社会实践队伍,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上好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大思政课”。


  开封市尉氏县邢庄村此次灾情严重,文学院资助政策宣讲团来到村里,详细为村民讲解国家和学校关于此次洪涝灾害的学生专项资助和其他资助政策,打通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临床医学院根据专业特色,结合“早临床”,组建了“党在我心中”党员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健康开封”绿马甲急救志愿服务队、“百年党史砺初心·急救普及进乡村”小分队等多支重点活动团队,以实际行动推进健康中国、健康中原建设。


(河南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