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跟踪帮扶”促进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

2021-08-13 11:4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省教育厅“跟踪帮扶”促进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探望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特殊教育学院聋人大学生创业团队

省教育厅“跟踪帮扶”促进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吕冰现场指导双选活动

省教育厅“跟踪帮扶”促进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

2021年河南省残疾毕业生双选会

省教育厅“跟踪帮扶”促进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

2021年河南省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就业专场双选会


  面对突发的洪灾和疫情,在毕业生求职择业的重要时期,省教育厅联合省残联近日共同启动开展“跟踪帮扶保就业”专项活动,坚持“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确保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一个不能少,一个不掉队。


  高校残疾毕业生和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是高校毕业生中的特殊困难群体,促进其充分和高质量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2021年河南高校共有身体残疾毕业生1603人、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30428人。为促进他们顺利就业,省教育厅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坚持对残疾毕业生和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格外关心、格外关注,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帮扶措施,取得了扎实成效。截至8月9日,残疾毕业生已落实就业去向1195人,就业去向落实率为74.55%,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已落实就业去向23901人,就业去向落实率为78.55%。


  领导高度重视带头抓。河南省委、省政府把就业放在“六稳”“六保”之首,作为2021年11项民生实事之一,并将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王凯省长将“促进全省青年大学生充分就业”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领办项目,围绕“助力企业扩大招募规模、落实就业专门项目吸纳就业、支持自主创业多渠道灵活就业、强化公共就业服务”4项主要举措亲自谋划部署。


  省教育厅将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在观看特殊教育学院聋人毕业生“青春向党 指尖传承”献礼建党百年掐丝珐琅画展时,专门强调要把关注特殊群体大学生,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大学生成长成才,关注特殊群体大学生就业创业,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吕冰先后到郑州师范学院和残疾人专场双选会现场,对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为做好特殊困难群体毕业生帮扶工作提供奠定了坚实基础。


  协调部门联动合力抓。省教育厅积极协调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团省委、省残联、省乡村振兴局等部门,集成政策,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将残疾毕业生、低收入家庭毕业生等特殊群体列入“新时代·新梦想”年度公益帮扶行动计划;联合省残联、省人社厅共同举办2021年河南省残疾毕业生双选会,提供就业岗位2200多个;联合省财政厅、省人社厅举办河南省2021年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就业专场双选会,提供就业岗位38000余个。同时,为减轻特殊群体毕业生求职创业的成本,省教育厅联合省人社厅等部门每年为特殊群体毕业生发放2000元/人的求职创业补贴。


  突出关键环节重点抓。建立“一人一策”帮扶工作机制,通过大数据对2021届毕业生进行筛查,摸清全省残疾毕业生和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底数,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健全完善特殊群体毕业生建立工作台账,坚持“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各高校全面落实“优先指导、优先推荐、优先服务、优先扶持”的帮扶要求,确保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一个不能少,一个不掉队。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全年共举办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就业指导训练营30余场;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积极拓展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组建聋艺画廊、残疾人技能培训服务中心等5个孵化板块,提高聋人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郑州师范学院对残疾人开展剪纸、插花、装裱、芭蕾舞等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竞争力。


  强化跟踪服务持续抓。截至目前,全省还有未就业残疾毕业生408人,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6527人。为开展好特殊困难毕业生群体的就业援助工作,省教育厅于8月份组织开展“跟踪帮扶保就业”专项活动,联合省残联举办2021届河南省高校特殊群体毕业生网络双选会,要求各高校对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要做到“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对离校未就业的特殊群体毕业生实施动态管理,跟踪帮扶,积极为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精准推送岗位信息,联系相关企业,争取有就业意愿的残疾毕业生和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能够顺利达成就业意向,尽快落实就业岗位。


(学生处/供稿 编辑/程世超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