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教体局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控墙

2021-08-11 18:3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周口市教体局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精准施策,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线,确保教体系统万无一失。


  严格督查,下沉一线督导检查。周口市教体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党组会、工作专班会和疫情防控推进会,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制定下发《全市教体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紧急通知,要求全系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教体局成立10个督导组,下沉到基层学校,检查学校值班值守、物资储备、校园安保、疫苗接种、延迟开学准备等工作情况。全市各县(市、区)实行“分片包干”督导检查制度,压实防控责任,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地。目前,全市各学校已经按照要求备足备齐口罩、测温仪、额温枪、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确保可持续供给。


  严密摸排,精准掌握师生信息。市教体局要求各地各学校全面排查每位师生暑假期间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重点筛查7月10日以来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认真准确填写《周口市教体系统疫情防控信息排查表》。学校安排专人负责,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信息的搜集、汇总、报送等工作,学生及家长要如实报告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不得隐瞒居住史、旅行史、接触史,确保数据统计真实、准确,上报及时,坚决杜绝不报、漏报、迟报的信息现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严格防控,全力以赴筑牢防线。市教体局要求各地各学校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继续抓好覆盖全员的健康监测和外出请假报备制度,继续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制度。非必要不离周,全市教体系统所有师生员工原则上不得离开周口市,禁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要畅通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准确掌握每名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外出行动轨迹,了解家庭成员健康状况。未经批准一律禁止组织比赛、集会、军训、培训等集体活动;一律禁止私自提前开学,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开学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备案后确定;校外培训机构一律暂停线下各类培训活动;校园一律实行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教职员工和学生进入校园一律核验身份,登记测温。及时发布关停通告,加强公共场所的管控,所有学校不准组织学生提前返校学习、不准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在没有通知之前不准开展线下培训活动,所有室内游泳池、体育协会等暂停营业、暂停集中培训、赛事、活动等。同时,及时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保持校园卫生整洁,强化教学楼、餐厅、宿舍、图书馆、实验楼、体育馆、办公室、会议室及楼梯间、电梯间、卫生间等重点场所的卫生清洁,定期做好通风、消毒工作,确保安全使用。


  强化宣传,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各学校通过电话、校讯通、微信群等信息平台多种渠道告知师生防控要求,引导师生做好居家、途中安全防护,坚持科学配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少流动,保持1米社交距离。同时,积极组织教职工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及早排查风险隐患,建立免疫屏障。截至目前,全市教体系统教职员工接种新冠肺炎疫苗95629人,接种率达90%以上。目前,正在启动 12-17周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周口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