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教体局强化措施筑牢新冠肺炎疫情防火墙

2021-08-11 18:3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扎实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汝州市教体局严格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有关精神要求,精心组织,严密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全方位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有效保证了汝州教育系统广大师生的安全。


  加强宣传引导。利用教育融媒、微信公众号、微信班级群、短视频、校信通等形式及时宣传新冠肺炎防控有关政策要求和防控有关知识,教育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当前新冠疫情的危害性,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提高防护意识,做到科学防范,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做好师生管控。一是持续做好信息排查。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汝师生疫情防控摸排工作。特别是对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以及与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交叉的师生员工进行严格排查,对行程码红色或者黄色的人员,第一时间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落实隔离措施。目前共排查返汝教职工和学生252人,已全部落实有关健康管理措施。二是严禁师生外出。准确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外出行动轨迹,要求全体师生及家长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离开汝州必须履行请假制度。三是加强无主小区管理。积极配合全市防疫工作大局,参与三个无主小区疫情防控,明确专门领导和人员对分包小区进行严格管控,24小时值班值守,落实行程码、健康码查验制度和进出人员登记制度,教育小区人员非必要不外出。四是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动员广大教师,后勤保障人员和适龄学生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做到应接尽接。目前全市教职工接种16676人,18岁以上学生接种2891人,15—17岁人群接种6703人。五是严禁学生提前返校。截至8月1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暂停学生返校,对已经返校的立即劝返回家;所有培训机构全部关停,不允许私自开展各类培训。


  严格校园防控。一是加强值班值守。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不出现脱岗空岗现象;加强对各学校门岗的管理,非学校人员严禁进入校园,进入校园人员,严格落实测体温、查看健康码等措施。二是按照标准配齐配足防疫物资。要求各学校严格按照满足两周需求的标准备足备齐防疫物资,对过期防疫物资及时购买替换。三是定期开展全面消毒。全市各级各类学校8月1日前对校园卫生进行彻底打扫并做好消杀工作,做好消杀记录,确保不留死角。四是做好开学前预案演练。各学校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完善应急防控预案,做到一校一策。


  落实督导检查。成立13个检查组,由局领导带队,按照科室包乡包校原则,定期不间断对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和民办学校的防控措施部署,及责任落实到位情况、师生信息精准排查、防控物资储备情况、疫苗接种情况、开学准备情况等方面进行督导检查。检查中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限期进行整改。


(汝州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