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教体局开展汛情灾后恢复工作

2021-08-11 18:3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我省汛情发生后,开封市教体局迅速反应,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组织全市教体系统开展校园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责任,有力保障了全市师生的人身安全及校园财产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7月21日,开封市教体局成立防汛抗汛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分析了汛期水情、灾情,指挥抢险队伍进行抢险,协调防汛物资送达抢险现场。组织全市教体系统成立了五支抗汛抢险队伍,分赴全市各校区现场抢险。全市教体系统实行学校领导防汛救灾责任负责制,快速、及时、有效地处置学校防汛救灾工作中出现的各类突发性灾害事故。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市学校汛期安全。


  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排水工作。7月21日下午,开封市各学校在雨后迅速组织教师检查疏通排水管道,保障排水畅通;并组织专门力量,对学校易积水场地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学校排涝设施全过程、满负荷运转。针对不同学校积水情况、排水进度的不同,市教体局及时协调,跨校区调动排水设备,方便积水严重的学校能够得到更多的设备支持,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落实汛期值班制度。开封市各学校在汛期严格落实值班制度,每日由校领导带班,全天候坚守工作岗位,做好防汛值班记录。


  全面排查隐患。汛情发生后,开封市教体局组织召开灾后恢复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各县区加强领导,细化责任,调动一切人力,物力、财力,迅速、全面、细致开展灾后受灾排查及复工工作。7月23日至25日,各学校对校园建筑和电力设备等易损设施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此次汛情市区各校受灾较轻,祥符区和尉氏县两处受灾较重。为了更好开展工作,开封市教体局对各县区的受损情况进行排查,对301所受灾学校围墙损毁、房屋漏水和内涝问题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统计。


  做好汛期安全管理。自汛情发生后,该市组织各县区教体局、各学校迅速完善汛期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抓细抓实汛期安全管理工作。组织各学校在汛期持续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活动,加强思想教育和安全教育,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思想素养,增强安全意识。加强对汛期教职工培训活动的安全监管。强化汛期学生活动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对汛期学生实习、实践等活动的管理,未经批准,不得举办汛期学生实习、实践等活动;已在汛期开展的学生实习、实践等活动,要求落实规定,明确责任,确保学生安全。扎实做好预防学生溺亡工作。要求各学校摒弃“学生放假、学校无责”的思想,以对学生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防范措施,加强警示宣传教育,坚决预防和遏制学生溺亡事件的发生。


  做好救助帮扶。开封市教体局向尉氏县、祥符区教体系统捐赠20万元慰问金,并联合中如建设河南集团公司、市教体投资集团,多方筹措了2000件饮用水、1000箱方便面、400箱牛奶、200件烧鸡等救灾物资进行慰问。7月24日,市教体局资助中心对外公布了市直和县区防汛救灾热线资助电话,方便需要紧急资助的受灾家庭学生能够不因灾辍学。压实责任,切实做好对于因汛受灾学生的数据统计和定向帮扶工作,确保学生不因汛失学。同时重点关注尉氏县贾鲁河沿岸村庄受灾家庭学生,做到应助尽助。尉氏县教体局在22所学校设置受灾群众安置点,安置受灾群众8000余人,祥符区西姜寨部分学校安置3000多名村民,党员教师主动来到校园24小时值守,为因汛情转移的村民提供住宿、饭菜、后勤保障,科学安排安置点学生进行暑期学习锻炼,让学校成为受灾群众最安心的避风港。尉氏县部分学校主动为前来支援空降兵部队、山东济宁消防救援队等提供食宿,官兵和学生;开封市各学校党员干部、教师学生、家长纷纷捐款捐物并来到受灾群众安置点和防汛现场为受灾群众和抢险人员送去慰问物资,风雨同担、共抗汛情。


(开封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