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教体局:疫情面前 学校担起“大后方”

2021-08-11 18:3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在我省汛情与疫情叠加的特殊时期,开封市教体系统迅速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严峻的考验,一次党员干部的暑期“大考”,发挥校园疫情防控“大后方”的作用,每一位党员干部、每一名教师都冲锋在不一样的“战场”。


  压实工作责任,抓细抓实校园防控。在疫情呈现快速蔓延趋势,防控形势异常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开封市教体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研判、及时部署、及时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把各项防控工作逐一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指挥部靠前指挥,推动防控力量下沉,各学校逐级明确防控责任人,制定方案、校园消杀、师生排查、宣传教育……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引导教师、家长、学生落实好自我管理责任,把握线上教育契机,做到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


  精准摸清底数,拉网排查不漏一人。开封市教体系统建立四级排查机制:班主任——学校——县区教体局——市教体局,达到排查工作不留死角、全覆盖。截至8月5日,排查总人数96.69万余人,接种疫苗17.68万剂次,并对接触或往返中高风险地区返汴师生进行了逐一排查;对从省外中高风险地区返回市内的学生、家乡在中高风险地区学生、留校师生进行重点关注,按照“一人一档”跟踪掌握其健康状况。


  笃行务实担当,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市教体系统严格落实防疫、防汛、安全工作“包保责任制”,做到包干到位、分层负责、力保平安,以市教体局班子成员及县处级干部包县区,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包直属学校,县区教体局班子成员包乡镇,股室负责人包县直学校,乡镇中心校干部包乡村学校,各级各类学校班子成员包年级、老师包学生、老师包学生家长的标准,做到层层签订承诺书、层层落实包保责任。


  加强宣传教育,用好抗疫救灾教材。围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封市教体系统用好抗疫救灾鲜活教材,各学校扎实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发挥德育导师、班主任作用,一是做好防控政策宣传,要求假期期间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非必要不外出,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居家或在校时间不扎堆、不聚集;劝导中高风险地区师生暂缓返乡、返校,未接学校通知不得返校;对有境外以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密切关注行踪,做好关心关爱。二是做好防控知识科普。各学校相继发布了疫情防控倡议书,引导师生做好居家、途中安全防护,坚持科学配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强化防护意识。密切关注仍在中高风险地区旅居的师生,提醒加强个人防护,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到了宣传教育全覆盖。三是扎实开展思想教育。线上家访、心理咨询热线、云班会、线上思政课,一个个别具特色的线上活动在家校互动、师生互动中,做好学生心理疏导,教育引导学生科学理性看待疫情形势,感受身边一个个挺身而出的“英雄”为抗击疫情做出的贡献,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开封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