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切实抓牢疫情防控重任

2021-08-11 09:4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在全省的农业农村防灾减灾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新冠肺炎疫情又卷土重来。河南农业大学在双重困难面前没有丝毫退缩,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开展灾后自救恢复,从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部署落实 及时响应


  8月1日,学校第一时间召开相关部门的专题会议研究安排相关工作,晚上8点召开全校中层正职大会,专门传达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时印发《河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的通知》等。学校主要负责人不仅全程参与各项工作部署安排,还积极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并多次到核酸检测、重点人群管控服务工作一线调研、督导工作。


  强化管控 科学管理


  学校在归属地政府指导下,严格按照相关通知要求,第一时间对全校餐厅、教室、实验室、大门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消杀、隐患排查,落实防控要求;对全体师生长期坚持身体健康异常情况日报告零报告、每日离郑返郑人员登记;所有大型活动一律停止,有特殊情况的第一时间先向辖区申请报备;留校学生实施网格化管理,从人员、空间、时间三个维度加强管理,第一时间开通临时困难救助帮扶通道和灾后心理援助热线,在学习指导、心理疏导、文明上网等方面加强教育、引导。


  细致部署,每栋楼进行精准化安排,严格排队间距,避免人员聚集拥挤危险。在医务工作者和师生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下,学校有序、高效、安全的完成了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加强教育 全面报道


  学校宣传战线第一时间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第一时间组织精干力量打造有效工作渠道,第一时间抢占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制高点,争当疫情防控的“前哨尖兵”。以“把灾难当教材、把灾情当课堂、把危机当大考”为思路,紧紧围绕学校防控工作、师生志愿服务、专家在线农业技术服务等工作开展宣传报道。在展板、横幅、标语、橱窗等传统线下宣传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新媒体优势,充分运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拓宽宣传途径,宣传防疫知识和先进典型,效果良好。


  勇于担当 甘于奉献


  在抗疫过程中,学校教职工生及家属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迅速组建近百人的以师生党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积极配合支持学校和政府的各项工作,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农大专家服务团迅速转战线上,通过网络直播、微信群、手机热线等方式继续开展灾后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切实指导受灾农户农企抓好农业减灾防灾,全力夺取秋粮丰收。


  提前谋划 制定预案


  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科学分析研判,修改完善开学方案和应急预案,要求教务部门和各学院、相关单位积极做好开展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建立三级管理体制,即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组、防控专员。成立覆盖各个楼宇、单元、楼层的网格化管理员队伍。全校上下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实现了全员参与、全程管理、全面保障。


(河南农业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