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发挥技能优势 硬核助力战“疫”

2021-08-11 09:3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师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克难攻坚”的机电精神,用专业技能作武器,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把灾难当教材,上好这堂“大思政课”,勇于担当、各尽所能、无私奉献,彰显了职业院校的使命与担当,展现了机电青年学子的风采与力量。


  飞机消杀守护家园


  洪水刚刚散去,疫情卷土重来,防疫消杀成为守护居民安全的重中之重。河南机电职业学院航空学院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发挥专业特长,携手河南蓝翔通用航空公司成立“灾后防疫志愿服务队”,动用两架运—5B固定翼飞机赴荥阳开展灾后消杀工作。


  凌晨5点,天刚蒙蒙亮,志愿者们就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郑州上街通用机场,利用在“线场课堂”学到的飞机维修专业技能,紧张忙碌地为运—5B飞机进行航前检测、维护、加油及装载药液等工作。


  两架运—5B在一天时间内来回飞行近20余次,完成荥阳市汜水镇近5万亩地区的喷洒任务,有效解决了当地消毒设备缺乏、人手不足等问题,为村民的身体健康和抗击疫情提供了安全保障。


  携带专业设备为15个社区构筑第一道安全防线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多个省市扩散,郑州的疫情形势复杂严峻。8月7日,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智慧城市学院与合作企业河南华安保全智能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织6位运维工程师与4位留校学生,冲锋在抗疫一线,为郑州龙子湖15个社区加装调试41台红外安全测温设备,构筑了抗疫的第一道安全防线。


  “时间非常宝贵,抗疫刻不容缓。我们到达社区后就马上开工,中午也来不及休息,简单吃了口烧饼、喝了口水,便继续开展接下来的工作。”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学生陈兆兑说到。10位师生在路边就餐时,仍然自觉保持一米间距,严格遵守学校及属地的防疫要求,确保自身安全。


  安装设备时,师生全神贯注,一遍一遍地检查设备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努力做到完美,确保第一道防线安全可靠。设备安装调试后,立即交付给社区防疫专员使用。由于社区人员对新设备并不熟悉,师生便细心教学,遇到复杂问题还会写到纸上,便于工作人员后期查看和运维。


  经过两天的努力,机电学子与企业工程师一共安装了41台设备,覆盖了龙子湖15个社区,为社区广大居民构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做好信息统计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听到社区急需编排、筛选核酸检测人员电子名单的志愿者,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李豪杰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他从8月6日开始就跟随防疫队伍,先后前往锦悦华庭小区、长乐社区,做好信息统计,制作核酸检测人员名单。


  李豪杰在社区认真填写待检人员名单,并走访周围群众,挨个上门了解他们是否已做核酸检测及未做原因,鼓励他们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每天都忙碌到深夜,走访结束还要回到社区,打开电脑,根据一天走访情况,完善检测核酸人员名单,保证无一人遗漏。面对疫情,河南机电师生冲锋在前,利用过硬的职业能力和素养,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用所学知识与技能服务社会,成为了疫情一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