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教育系统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用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2021-08-11 09:3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暑期以来,我省教育系统自觉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走访调研,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联系群众、回应师生关切,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不断增强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充分利用暑期改善学校各项基础设施建设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积极改善教学条件,加大教学保障力度,及时维修、改造和更新相关教学设备,整合优化教室资源,解决学生考研等自主学习场所紧张问题,目前已更换郑东校区1号、2号教学楼多媒体设备,改造10间语音教室;教室日常开放时间延长为早7点至晚23点,做到暑期开放公共教室。


  河南工程学院开展了学生公寓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组织维修人员对学生宿舍进行粉刷,对校园环境进行了绿化美化,清除了影响校园环境的死树死花,补种了树型好、花期长的树木花苗。


  河南开放大学重点推进1、2号教学楼整修项目和课桌椅采购项目,改善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环境;推进1、2、4、5号学生宿舍整修项目和床桌柜升级改造项目,改善学生住宿条件;推进食堂重新招标、前厅后厨重新整修项目和学生食堂防水维修项目,改善学生食堂和教工食堂硬件设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项目和校园生活垃圾清运服务采购项目,改善校园环境卫生质量。


  二、提升智能化办公条件促进办事便利化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在行政楼安装自助投单柜,设置报销单据自助投递点。投单柜与财务网上报销、收入申报、微信服务系统无缝集成,通过扫描二维码形式实现自助投递报销单,投递成功后微信提醒,系统内部记录状态,有效推进了财务信息化,便捷了师生财务报销流程。


  河南中医药大学广泛调研、深入研究,下决心解决长期以来困扰教师和科研人员的“报账难”问题,以“让师生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为目标,设计部署智能报账系统,通过优化流程、智能制单、手机审批等措施,缩短报账时间,提高报账效率。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根据师生诉求丰富“网上服务大厅”微服务建设内容,学校积极推进网上办事服务、自主打印服务等工作,为师生快速高效办理相关业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


  三、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书院制建设


  河南中医药大学为进一步贯彻立德树人、加强学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书院制试点,出台了相关文件,由校领导带队对省内外书院制建设推进较早的高校进行考察调研,并在校内深入一线召开10余次书院建设推进现场协调会,正在规划建设的两个试点书院——本草书院、尚真书院将于2021年9月建成并投入启用。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围绕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出台实施意见,聚焦“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用人评价”,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学校全面推进书院制改革,构建全员育人体系,努力提高育人工作实效。


  四、深入推进基层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在充分听取了固始县皮冲村驻村工作队对雨季皮冲河过河难等问题调查情况和解决办法,特事特办,拨付专项资金15万元,因地制宜修建三处过河石墩,既方便村民雨季过河,同时更大限度保护村内自然环境,融入自然景观。如今在汛期来临前,两处石墩已经修建完毕,降雨后已经发挥了作用。


  河南开放大学深入结对帮扶村洛阳市孟津县长岭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开展“献爱心 送温暖”捐赠活动,赠送了血压计、创可贴、风油精、健康教育手册等用品;为长岭村村民普及健康教育和养殖知识,提供常见病和养殖技术咨询,切实将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从智力帮扶、科技帮扶、培训帮扶、人才帮扶、产销帮扶、特色帮扶等六大扶贫领域,对照指标逐一落实帮扶要求,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投入资金达300余万元,在睢县中小学教师培训、乡村卫生室援建、乡村基础教育条件改善、智慧农业体系构建、农副产品种植、特色产业扶持、农副产品采购等方面持续精准帮扶。


  五、加强毕业生升学就业做好铺路垫基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校领导分头到联系学院开展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各二级学院充分发挥论文导师作用,认真落实一对一就业指导帮扶,招生就业处会同有关二级学院,积极搜集招聘信息,广泛开展了线上、线下招聘服务。学校还积极调研学习兄弟高校经验做法,优化毕业生考研条件,集中解决好2021年暑期留校考研学生学习生活问题;通过增加通识选修课,探索推进高年级学生分类培养实施意见。


  郑州西亚斯学院从兜底保障、提升能力、丰富选择、包干到位等方面助力毕业生就业,通过开展就业促进月系列活动,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就业岗位,同时鼓励创业,举办跨境电商训练营、抖音直播电商训练营,400余人参与培训,40余个项目孵化落地。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增设了考研相关公共课,增加考研学生的辅导,改扩建和增设考研专用自修室10余间;各学院也组建考研服务团队提供专业咨询或辅导。学校举行校院两级线下招聘活动126场,共提供就业岗位超5万个;开展“春季网络双选会”“女生专场网络双选会”等线上多主体招聘会5场,累计邀请1200余家企业通过网络参会;为118名毕业生建立精准就业帮扶档案,通过培训、“一对一”个性化指导等精准帮扶,校友办与优秀校友合作开办了学校毕业生郑州接待站,为毕业生提供免费住宿,解决就业困难学生住宿问题。


  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为保障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紧密结合自身医学高职院校特点,充分了解毕业生实际需要和市场需求,坚持网上招聘不停歇,招聘信息不间断,就业指导有方法,线上线下齐发力,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就业保障“不断线”。在学生实习、毕业离校,专升本录取结束等不同阶段,有针对性的开展网络专场双选会,保障就业渠道畅通。充分发挥学校“就业助力群”的资源优势,为毕业生提供及时、有效、精准的招聘信息,提高人岗匹配度,提升求职成功率。通过校—系—辅导员—班级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及时掌握毕业生就业动态,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对未就业毕业生和特殊群体毕业生进行全程跟踪帮扶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