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邦山:紧紧抓住暑期未开学有利窗口期 打赢疫情防控、灾后重建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21-08-10 09:1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8月9日,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暨灾后重建工作视频会议召开,省委常委李亚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霍金花主持会议。


  会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就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进行部署。


  以下为郑邦山厅长在会议上工作部署原文(有删减):


  上个周日,我们以教育专班的名义召开了一次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目前疫情蔓延迅速、形势非常紧迫。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河南本轮疫情,孙春兰副总理8月4日召开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后,即赴郑州、新乡等地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校园防疫安全,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亲赴一线、指挥调研,李亚书记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霍金花副省长专门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检查疫情防控和灾后恢复重建情况。


  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近期我们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全力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一是启动应急机制。7月30日郑州市发现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后,我们迅速激活了教育系统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厅机关立即进入紧急状态,班子成员带班在岗,各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全勤值守。同时,要求全省教育系统加强应急值守,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学校防疫情况、病例情况等信息。


  二是及时安排部署。7月31日,省疫情防控第一次专题会议结束后,教育厅立即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做好师生健康信息摸排工作,严格人员管理,取消大型聚集活动。8月1日、2日,分别召开了两次会议,通报形势,明确职责,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三是审慎安排特岗教师考试。在第一时间向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的基础上,我们通过启动备用考场、对郑州市籍赴外地考生加强核酸检测等措施,有力保障了9万多名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四是加快疫苗接种。7月29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把疫苗接种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力争全省符合条件的12岁以上学生和教职员工“应接尽接、应接早接”,尽早建立免疫屏障。目前,部分地市已开始组织15岁以上学生接种疫苗。


  五是开展督导检查。于8月5日至6日对驻郑部分高校暑期疫情防控情况开展专项督导,重点摸排调研应急机制启动情况、大型活动管控情况、开学方案和应急预案等,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当前,各地都在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抓紧开展工作,我们要紧紧抓住暑期未开学这一有利窗口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蔓延扩散。


  一、强化应急机制


  7月31日,我们已经激活了应急指挥体系,当务之急是全力推动应急机制高效运行。


  各地各学校要切实履行防控责任,强化组织工作,加强部署调度,简化工作程序,及时上传下达,保持防控体系扁平化、快节奏、高效率。


  要进一步优化应急处置预案,着力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确保一旦出现突发问题第一时间快速、有效、科学处置。


  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优化专班职责分工,坚持集中办公,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紧盯一线、扎实履责。


  要进一步加强对党政干部、基层防疫人员的培训,及时开展实战演练,提高防控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要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学校与医院、疾控等单位“点对点、人对人”协作机制。高校要服从所在地统一指挥和调度,纳入属地网格化管理,与属地社区、医疗机构等部门加强对接。


  二、精准摸排信息


  要严格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要求,全面摸排师生员工行踪和身体健康情况,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精准掌握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豫人员情况、师生居住地风险等级调整情况,要求从中高风险地区来豫的师生,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和学校报备,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配合属地卫健部门开展核酸检测、流调隔离等工作。要坚持逢“阳”必报、接报即查、应隔尽隔,持续关注疑似感染、无症状感染和确诊、密接隔离师生的身心状况,跟进掌握治疗康复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主动应对。


  三、严格校园管控


  现在离原定的开学时间不足两周,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各级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切实强化阵地意识,做到严防死守。


  一是聚焦重点群体。要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严格管控学校校门,重点关注留校师生、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在外实习实训师生和后勤服务人员,尤其是对保洁、保安等服务人员,严禁一人多岗、多地兼职,保持人员岗位相对固定。


  二是紧盯关键场所。强化校园网格化管理,细化明确每个楼层、教室、宿舍等的网格负责人及职责,做好信息上报,强化巡查监督。要按照指南,对教室、宿舍、食堂等关键区域进行定期清洁通风,增加消杀频次,确保不留死角。


  三是限制大型活动。严格控制会议规模、人数和时长,做好场地清洁、消杀、通风。在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之前,原则上不再安排新的实习实训活动。停止一切校内外培训活动和托管服务,严禁组织集中补课、考试、返校等活动。


  四是做好后勤保障。强化人文关怀,满足留校师生在校生活学习等基本需求,配齐公共防疫物资,备足隔离观察房间。坚持“人物同防”,实行快递外卖不进门、运输车辆不进校,对物流行业人员、物品、车辆严格检测,做好消毒处置。组织专家力量,持续做好师生心理咨询辅导服务,加强舆情引导,避免和减少心理危机事件发生。


  四、加快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是加强疫情防控的关键措施,各地各校要加大组织力度,积极有序推进师生疫苗接种工作。


  要做好教育动员。配合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多渠道、多形式做好沟通告知、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家长对预防接种的认知和理解,引导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师生积极主动尽早接种,努力做到“应接尽接”。


  要做好组织保障。要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知情同意、保障安全”的原则,按照当地疫苗接种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分年龄段组织落实好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切实筑牢校园防疫屏障。


  五、推进灾后重建


  7月下旬以来,我省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全省5652所学校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36亿元,其中,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5577所,直接经济损失24亿元;高等学校受灾75所,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


  灾害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作出了“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加快推进灾后重建”的指示,李亚书记、霍金花副省长也多次就灾后重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近期,我们制定了《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下一步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排查统计安全隐患。8月18日前完成集中排查,年底前持续进行排查。


  二是加快中小学幼儿园校舍设施恢复重建。8月15日前,彻底摸清学校校舍、附属设施、仪器设备、图书等受损底数。8月20日前,协调各地住建等部门完成受灾学校校舍的安全鉴定工作。对一般受损校舍、征用作为受灾群众安置点的校舍,提出恢复重建方案。


  三是加快高校基础设施恢复重建。8月15日前,摸清高校受损底数,重点排查损毁仪器设备。8月20日前,协调住建等部门完成安全鉴定。对一般受损高校、受损严重高校的恢复重建,尤其是受损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的清理、维护、更新、补充工作提出要求。


  四是保障受损严重学校同步开学。对受灾严重需要加固或重建,不具备开学条件的学校,要通过合并、分流、临时周转等方式,努力保障秋季学期所有受灾学校同步开学。


  六、做好开学准备


  坚持“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审慎研判秋季学期开学形势,按照教育部有关精神,中高风险地区学校暂缓开学、学生暂缓返校。


  各地各高校要完善开学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经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研判符合开学条件,并报省教育防控专班批准后,方能开学。开学前,要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的要求,合理确定师生返校批次和时间间隔;要对校园开展一次全面清洁消杀,对学校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和开学准备情况进行一次督导检查。同时,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上好“开学第一课”;结合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等,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孩子们不畏艰辛、茁壮成长。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灾后重建任务艰巨。全省教育系统必须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斗志,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攻坚战,为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维护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大局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