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2021-08-09 19:3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本轮疫情暴发以来,河南中医药大学全方位谋划、布置、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学校第一、二、三、四、五附属医院随即迅速、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教育引导广大医院职工履职担当,全力阻断疫情传播。


  高效迎战,使命必达。根据省委、省政府、省卫健委的工作部署,学校各附属医院需紧急抽调医务人员赴郑州各社区核酸采集点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在收到任务通知后,医院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递交请战书,申请奔赴防疫一线。仅2个小时,各附属医院就迅速组建了医疗救援队、核酸检测采样队、支援保障队,完成了从发出通知到集结登车的工作安排。有人说:“我曾经去过武汉抗疫,再困难再艰险的地方我都去过,这点儿工作算啥”,还有人说:“我是一名党员,我没有其他想法,只是觉得我该去”……8月2日至8月6日,7天7夜的坚守,队员们全力奋战,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不可催的抗疫“长城”。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河南中医药大学五所附属医院共派出近4000名核酸采样医护人员,赴郑州市300多处采集点,完成近90万人次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组建涵盖脾胃肝胆病科、脑病科、介入科、肾病科、呼吸科、血液肿瘤科、心血管科等多个专业的医护人员组成紧急医疗队,赴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航空港院区、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惠济院区等开展医疗救援。


  党旗所指,战旗所向。8月1日,一附院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旨在全力做好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随时准备根据郑州市核酸检测工作需要,派出队伍深入社区、企业等疫情防控战斗一线,参与核酸检测采样工作。8月2日,一临床五个研究生党支部向全体一临床在校研究生发出了组建“抗疫集结号”的号召,半天时间,共收到212位同学报名请战。8月4日,在开展救援的定点医院,医疗队组建青年党员突击队,成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两鬓斑白、年过半百的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呼吸病区主任余学庆在前往郑州岐伯山医院开展新冠病例集中收治工作临行之际,他随身携带了一面党旗。从接到召唤到整装出发,只有短短2个小时的准备时间。只匆匆与科室同志们交接了工作,整理了办公室衣柜里几件简单的衣物,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李素云只身踏征程,紧急奔赴岐伯山医院,到达医院后,她没有片刻休息,立即穿戴防护服,深入病房诊治患者,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与其他专家一起研讨病例,为了赢得疫情防控的胜利,她冲锋在竞速之路。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更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大考”。一面面鲜艳的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也飘扬在人民群众心里。


  同心战疫,守护家园。大“疫”当前,河南中医药大学全体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广大师生始于初心,坚守“战场”,舍小家顾大家,迎难而上,以果敢的勇气、坚强的决心、无私的奉献为学校、社会精准防控、阻断疫情扩散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做好疫情期间患者就诊服务,一附院紧急组织36个科室,近700名医生坐诊线上,开展0元义诊、0挂号费、0快递费服务。经多次梳理排查,目前已正常开放线下诊疗服务。同时,一附院、儿科医学院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学校东明路校区学生和医护人员送来了由医院防疫小组研制、药学部紧急配送的2000剂新冠肺炎防疫汤剂。二附院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在新乡向群众发放中药配方颗粒2100余盒(相当于12700余袋汤药),新冠肺炎预防方药5000余袋,中成药、西成药品1600余盒;发放医院自制避秽祛浊香囊300余个;开展中医特色疗法650余人次;处置外伤感染140余人;个体化用药方案指导260余人;还开展急症病人抢救1次。三附院以精湛技术与使命担当筑牢安全屏障,派遣8名业务骨干组成的救灾医疗队赴新乡开展一周医疗救助。发放国医大师张磊的防疫处方“四豆饮”配方颗粒剂860剂,以清热解暑,预防瘟病;发放玉屏风散配方颗粒近300剂;发放霍香正气配方颗粒近2500剂,治疗水灾后消化不良呕吐泄泻等症状。累计接诊患者3000人次,开展耳穴贴压等中医护理技术7项,疗效显著,很好得为安置点群众提供了医疗救治保障。


(河南中医药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