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程学院:“七个抓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2021-08-09 19: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市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工程学院3个校区中的1个主校区,4个教职工家属区中的2个家属区先后被列为疫情封控区,在高、中风险区和郑州市封控区的教职工有500余人,学生有1300余人。面对十分艰巨复杂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河南工程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和属地政府安排部署,迅速进入状态,以“七个抓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抓实组织体系。7月30日,针对南京、张家界等地发生的疫情,学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应对措施。郑州发生疫情后,校党委连续召开多次工作部署会、推进会,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工作,充实调整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基层防控领导小组,在工作专班的基础上成立10个工作组,第一时间发布给师生的提示函,第一时间制定学校疫情防控“十必须”。学校党委书记刘湘玉、校长李利英靠前指挥、带头值守;学校7名校领导坚持24小时在校,做到随时沟通研判,精准安排部署;2名校领导协调负责市内家属区的管理服务。


  抓实防控制度。在原有疫情防控制度体系基础上,结合这次疫情的新特点新情况,学校围绕组织机构、工作运行、信息研判、后勤保障、应急处置等,制定外地教职工返郑、居家隔离人员管理、校园封闭管理、出入管理等近20个文件,将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快速防控、全面防控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和制度化。


  抓实信息摸排。围绕增强信息摸排和信息报送的质量和效率,对师生员工健康打卡提出明确要求,教职工健康打卡率达100%,学生健康打卡率达99.82%。学校成立疫情防控数据分析组,每天对教职工、学生、务工人员3类21种固定数据和随机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每天发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动态”“上级疫情防控通告动态”,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措施。


  抓实关键环节。紧盯校园出入管理、校园务工和施工人员管理、家属区管理、封控区人员管理,第一时间从严控制校园出入证,及时封堵因汛灾受损的校园围墙,成立校园巡逻队,严格执行封控区“四个一”规定。强化网格化管理,龙湖校区教工周转房小区36名“楼长”火线上任,1栋楼建立1个微信群,全员核酸检测按楼号有序进行。本着保运转的原则,把校内务工人员数量压缩到48人,并建立一人一档。


  抓实人性关怀。组建志愿服务队,在4个家属区成立4支教职工文明志愿服务队,为志愿服务队授旗、发放防疫物资,支持140余名志愿者配合社区和物业做好出入管理、核酸检测、居家隔离人员帮扶等服务;组建心理咨询团队,遴选10余名心理咨询教师,面向师生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对重点人群提供服务,针对居住在郑州市封控区的1100余名学生,选派209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实行1名教师联系5名左右学生的分包制度,随时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点对点服务;为市内外高中风险区域的146名学生建立2个微信服务群,进行重点关注和帮扶;为封控区的同学专门举行3场“同心抗疫、放飞梦想”考研线上专题讲座,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专题征文等等。


  抓实重点任务。针对暑期基建和维修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最大努力确保学校重点工作任务向前推进。基建部门、后勤部门选派精兵强将24小时坚守岗位,对13支施工队145名施工人员按项目划定校内工作生活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实行闭环管理,避免施工人员交叉和流动,确保重点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抓实督导督查。校纪委及时制定《关于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提出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十严禁”,党办、校办、纪委等部门联合成立督导督察组,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印发《督查通报》,对工作标准不够高、信息填报不够准的部门和师生进行通报,严肃疫情防控纪律,夯实疫情防控责任。


(河南工程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