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党课这样讲

2021-08-09 19:2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让党课讲出真感情,聚焦真问题,回应真需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校全体校领导、30个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以及部分党支部书记共149人次,讲党课235场,受众2万余人,网络受众20万余人。学校领导干部带好头讲好党课,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同时,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着力发挥情景党课、实践党课、红色讲堂的突出作用,为党史学习教育“提鲜入味”。日前,党课已成为学校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工作的“助推器”,升华思想的“补给站”。


  “什么样的党课不虚,什么样的党课大家爱听,什么样的党课凝心聚气……”各级领导下足了功夫,卯足了劲,在深入学习、听取意见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工作实际、调研心得,重点讲授“四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讲学党史、悟思想的心得体悟,又讲办实事、开新局的思路措施。在师生党员中引起强烈反响,纷纷点赞这样的党课“真解渴”。


  党课讲出真感情。学校党委书记王清义在“清风启程”廉政党团课上,以学校特色“水”为切入点,号召广大青年学子要筑牢理想信念的“大坝”,坚定人生航向;要含蓄品德修养的“水位”,坚守人生根本;守紧纪律规矩的“闸门”,筑牢思想防线;驰骋拼搏奋斗的“波涛”,书写青春华章。用大家“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话语,入情入理、提神鼓劲,为党课讲出真实效,讲出真感情“打了样”。


  党课聚焦真问题。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努力把党课与高质量党建和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与特色骨干大学和学校内涵发展紧密结合,与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紧密结合,与主动融入黄河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讲党课不为讲而讲,而是与现实情况、具体工作相结合,实事求是地查找问题、思考问题,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把握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立足建校70年的特色亮点,使党课在走心中入心,在学思中内化,在实践中升华,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党课回应真需要。真正“解渴”的党课就要准确把握听众的心理期盼,让其在思想上的困惑,在现实中的难题,能通过党课学习汲取营养、获取动力。党课聚焦党员干部和师生关切,从“一个巨大的组织奇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到“什么样的新时代”《收官“十三五” 实现新跨越》,从“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看懂新发展格局这盘大局》、到“执耒兴邦、治水兴国”《担当时代重任,贡献智慧水利》,使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更深入地认识党情、国情、社情、校情。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