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9项措施强化疫情防控 全力以赴保障校园安全

2021-08-09 19:2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面对当前我省严峻的汛情、疫情,安阳师范学院高度重视,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启动应急机制,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学校各单位迅速启动应急机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传达到本单位每一位师生;各工作专班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并迅速推进实施,加强值班值守、做好防控物资储备,为秋季学期安全、有序开学奠定坚实基础。


  全面开展排查,精准掌握师生情况。持黄码或红码的师生,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本单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和所在社区(村)报备,并配合各项防疫措施;外地低风险地区的教职工,须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原则,返校前提出申请,经报备批准后方可返校;中高风险地区的教职工原则上不得返安;所有学生未接到秋季学期开学通知前不返校、不返安阳。


  加强校园管理,织密筑牢防控屏障。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进出校园一律做到“进口必拦,身份必问,体温必测,行码必查,信息必登,外人必劝”,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正式教职工通过人脸识别通道或凭校园卡进出校园,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开通留校学生进校通道,其他学生进校通道暂缓开启。合同工及校内各服务网点长期服务人员、临时施工人员、特殊公务来访人员以及公安、消防、医疗等执法和应急救援人员及车辆,经过规定的审批手续进行报备后可进入校园。到过中高风险地区、发热、近14天有安阳市区以外地区行程史和疫区人员接触史的人员一律禁止进入校园。


  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切实加强校园管控。在安师生非必要不离安;原则上不得前往有高中风险地区的城市。前往低风险地区,教职工须由所在单位和上级批准,并报人事工作专班备案;学生需履行审批手续,并填写《文峰区离安报备情况登记表》存档备案,留校学生一旦离开安阳市区,开学前不再批准返校。


  严格“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准确掌握师生动态。教职工每天上报“防疫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码”,由各单位防控专员汇总保存,并向学校教职工疫情防控微信工作群进行报告。全体学生坚持每日准确、按时、诚信填报“2021年暑期疫情防控签到”任务,辅导员对学生每日签到位置、健康状况进行下载统计和比对分析,对健康状况异常等情况的学生逐人联系、确认情况、做好登记。


  停止举办聚集性活动,严防出现聚集扩散。停止举办各类聚集活动;确需举办的,须经校疫情防控办公室审批。各单位原计划组织的培训、社会实践等集体活动,一律取消。


  切实加强个人防护,保持良好防护意识。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时刻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诊;加强对肠道传染病、虫媒和自然疫源性传染病等疾病的预防;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师生,应尽早全程接种新冠疫苗。


  统筹抓好暑期防汛防疫,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由于汛情导致地面环境污染、人接触污水和受蚊虫叮咬机会增加,要求各单位统筹做好防汛救灾、灾后疫情防控、传染病防治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做好教育宣传服务,增强防控意识和能力。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发展形势,及时向师生通报疫情最新发展状况,加强师生日常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心理疏导和教育工作;提醒全体师生密切关注各类官方消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安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