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教育系统迅速有序推进灾后自救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8-09 19:03【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受近期汛情影响,滑县七十余所学校(幼儿园)出现不同程度受灾情况。由于数量较多且部分学校灾情严重,灾后重建所需资金量较大、时间较长,滑县教育局及时组织排查汇总各校不同受灾情况,并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有序开展了灾后自救重建工作。


  迅速组织学校开展灾后重建活动。通知各级各学校(幼儿园),结合实际,不等不靠,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有效推进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主的灾后重建行动。一是清理淤泥,重建或修复倒塌或倾斜的围墙,维护学校供水系统、供电系统、排水系统等,对经水浸后有安全隐患的校内房屋,请有关业务部门进行安全鉴定并制定维修建设方案尽快实施;二是持续开展校园建筑和设施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校园建筑、高空挂物、宣传牌匾、电气线路和其他设施等进行再排查;三是有建设项目和维修改造任务的学校,要求加强汛期施工安全管理;四是督促重点做好危险化学品的保管储存,不因汛期而发生丢失、泄露或储存不当的事故;五是尽快修复损坏的教室,更换损坏的课桌椅、图书等设施设备,保障秋季学期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截至目前,滑县全县已有超600所公民办学校(幼儿园)开展了灾后自救、消毒和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


  及时排查汇总上报有关部门受灾严重需要维修或迁建学校情况。根据全县各级各学校上报受灾情况,将其中因洪涝导致围墙倾斜或倒塌较为严重的50余所学校,以及距离滑县卫河(此次承担上游泄洪任务),滑县长虹坡、浚县白寺坡泄洪区较近的道口镇二完小和道口镇五完小2所学校,列入河南省防灾减灾项目情况表,作为第一批次项目完成重建事项上报。另有滑县豫北高级中学与滑县文心高级中学2所民办学校,因处于泄洪区,全部被水浸泡,根据滞洪区迁建安排,将在下一步根据有关部门安排有序上报。


  加强对汛期后师生活动安全监管教育。禁止举办教职工培训、学生夏令营等实践教育活动;扎实做好预防学生溺亡工作,加强防溺亡宣传力度,密切家校沟通,预防和遏制学生溺亡事件的发生。


  扎实做好灾后可能出现的大疫及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等疫病防治工作。组织督促各级各学校,彻底清除退水后淤积垃圾,全面无死角消除卫生死角,有效防控鼠、蚊、蝇等病媒生物传播疾病;根据各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专班通知文件,常态化做好消毒工作。


  切实深化“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教育活动。由局业务股室根据省教育厅实时安排,倡议全体师生在能力范围内积极参与灾后恢复重建,以亲身参与产生情感共鸣,激发师生的爱党爱国情怀,挖掘抢险救灾中的本系统先进事迹、人物,讲好教育防汛救灾故事,充分宣传、倡导正能量,为打好这场攻坚战创造良好舆论氛围。同时更引导未成年人学习先进典型人物精神,学习科学救人、自救方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英雄观。


(滑县教体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