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楼阳生:紧紧抓住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 以最严格最坚决措施尽快扑灭疫情!

发布时间: 2021-08-08 15:15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第三次专题会议

紧紧抓住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

以最严格最坚决措施尽快扑灭疫情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王凯作工作部署


  8月8日,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次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孙春兰副总理检查指导河南工作时讲话要求,听取重点地区和重要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进一步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凯作工作部署。


  郑州市、开封市、新乡市汇报了疫情防控、灾后防疫工作情况,省卫健委、省公安厅通报了疫情防控措施和流调排查情况。就下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楼阳生强调了五点意见。


  一要严格落实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防控指南。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不确定性依然很大,必须高度重视,清醒认识到拖不起延不起,不在这个月内解决,将对全省工作造成极大被动。关于应对此次疫情,省委、省政府已多次作出部署,措施明确具体,关键是落实落实真落实。从一开始我们就强调疫情防控必须讲科学,执行国家最新防控指南,这是总结实战经验、针对这一轮病毒株变异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的,关键是严格严格真严格。掌握工作主动,首先要抓好风险隐患排查,关键是细致细致真细致,依据流调排查、报告病例、协查通知,及时确定高风险中风险区域,适当扩大封闭封控范围,严格闭环管理,尽快把疫情圈住封死,坚决遏制蔓延扩散。


  二要加快区域协查,加快清仓见底。上次专题会议已经明确了清仓见底的时限,从刚才通报情况看,工作还没有真正协同起来,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必须从工作机制上尽快解决,确保做到尽快再快、限时完成、清仓见底、及时反馈、胸中有数。还要看到,清仓见底必须是动态的,要根据信息推送情况持续开展区域协查,确保24小时内完成。区域协查不能简单化,不仅要全部完成落地查人,而且要同步开展流调溯源,查清所有活动轨迹,找到所有密接者、次密接者。如果密接者、次密接者中又发现确诊病例,必须继续开展流调溯源,一环套一环进行下去,直至100%清零。


  三要加强防控措施,加强指导督导。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麻痹大意,任何环节的疏漏,都可能造成新的燃点爆点,导致蔓延扩散。要紧盯流调溯源、隔离转运、集中收治、医院管控等关键环节,强化督促检查,查找突出问题,推动立行立改,及时堵漏补短,织牢织密防线。已经发现疫情的市县要果断采取最坚决措施,确保把疫情消灭在域内,绝不能再出现交叉感染,导致聚集性疫情。目前尚未发现疫情的市县也决不能麻痹大意,防线一定要筑牢,措施一定要过硬,准备一定要充分。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各高校要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切实抓好留校师生的疫情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在高校传播扩散。战时状态就要执行战时纪律,发现严重失职的,要依法依规、从严从快问责追责。


  四要全面抓好农村防控,全面抓好受灾地区防疫。高度重视农村疫情防控,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把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快受灾地区死禽死畜打捞进度,因地制宜实施无害化处理,对沟渠池塘开展全面消杀,防止污染环境导致疫病传播。要加强水质动态监测和消毒,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要持续开展全域消杀,加大力度、加密频次,确保全方位、无死角。要强化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的封闭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这条底线、红线,并做好相关工作,尽快实现分散安置。各级防汛指挥部、水利部门要加强调度指挥,尽快把水库、河道水位降到汛限、警戒水位以下,加快蓄滞洪区退水排水速度,为恢复生活生产秩序创造条件。


  五要继续做好外防输入,继续做好严防输出。始终扎紧“四个口袋”,机场、海关、检测、转运、收治、院感、垃圾处理等全链条、各环节、所有人都要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组织专家组逐一检查、评估、验收,查找薄弱环节,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不出现任何漏洞。加强交通管制,严格落实人员非必要不离郑出省,确保把疫情解决在河南、消灭在河南。


  楼阳生强调,接下来的两周特别是下一周,是应对处置本轮疫情的关键时期,全省上下要坚定信心,以最严格标准、最坚决措施,努力在本月底前圈住封死扑灭疫情,为做好各项工作、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创造条件。


  王凯指出,一要加快流调排查,坚持全省一盘棋思想,调动一切力量协同作战,加快重点人员协查工作,以最快速度查清进出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做到人数查清、人头查清、位置查清、管控情况查清,强化信息及时更新、共享和反馈,坚决防止疫情向农村和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部位扩散。二要果断规范实施隔离管控,坚持应隔尽隔,推进多轮核酸检测,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强化督查整改,严格落实隔离点工作人员管理规定,全天候坚守隔离点,确保不出现院感和隔离点交叉感染。保障群众正常生活和基础就医,引导封闭区、封控区、防控区居民自觉落实管控措施,避免引发疫情传播风险。三要规范开展环境消杀,集中清除垃圾污水,全面推进卫生整治,在防控任务重的县市区抓紧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四要加强医疗救治,坚持中西医结合,加快专家联合攻关,尽快实施针对性治疗,防止轻症转重症,确保不发生死亡病例、尽早出现治愈病例,提升社会信心。五要合理分散安置受灾群众,通过投亲靠友等方式,对集中安置点群众进行分散安置,严控安置点人员规模,减少人员聚集。六要关心一线工作人员,防止因过度劳累发生意外,特别是要防止出现感染,尽快研究兑现激励政策。七要引导干部砥砺细实作风,坚决摒弃麻痹大意思想,全力以赴投入防疫硬仗,用辛苦付出换来群众安康。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穆为民、江凌、戴柏华、何金平、顾雪飞、费东斌在主会场出席。


(来源 :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