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落实疫情防控举措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021-08-06 18: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大学第一时间启动疫情应急机制,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有关措施,切实保障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坚决扛牢防控政治责任


  7月30日下午,学校召开2021年暑假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和校长刘炯天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全校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放假不放松、离岗不离责”,从维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高度,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发扬连续作战、敢打必胜的精神,做细做实防控措施,关心关爱师生员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确保校园一方净土。


  学校各二级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把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传达到本单位每一位师生,做好督促提醒,确保严格落实;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对疫情防控进行再部署、再强化、再落实,从师生信息排查和严防感染两条线上共同发力,对本单位师生出行状态和健康情况进行摸底、精准掌握,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做好暑期值班值守,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等正常运行。各专班根据学校安排部署和属地政府有关要求,做好形势研判,根据职责分工,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预案,明确任务清单,主动应变、排查风险、堵塞漏洞,加强防控人员培训、开展防控应急演练、做好防控物资储备,确保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秋季开学安全有序奠定坚实基础。


  二、认真开展个人自查报告


  学校要求与《关于郑州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情况的通报》中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有过接触的师生,7月16日以来进出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的师生,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关于对部分区域实行分类管理的通告》明确的封闭区、封控区、防控区旅居史、接触史的师生,立即向所在社区或疫情防控部门报备,同时向学校医疗保障工作专班报告,并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做好个人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医学观察等相关措施。


  三、严格执行有关管控措施


  认真执行郑州市关于对部分区域分类管理的各项措施。在封闭区、封控区、防控区之内的师生,除严格执行各项管控措施外,还要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工作,不得擅自外出,避免引发疫情传播风险。在郑师生非必要不离郑,确需离郑的,须履行请假报备手续,并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郑师生要积极配合参加郑州市全员核酸检测,医疗保障工作专班要配合属地政府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师生应检尽检。


  四、持续做好校园疫情防控


  暑期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门卫核查,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校,所有进校人员一律查验身份,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登记”等措施。暑期在校学生非必要不外出校园,确需外出的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已放假离校学生,未经学校允许,严禁私自提前返校。暑期师生返校具体时间和要求以学校通知为准,原则上不提前返校。校内减少人员聚集,停止举办各类非必要聚集活动,确需举办的,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从严把握活动参加人员健康筛查和风险排查,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各单位原计划组织的科研活动、社会实践等尚未出行的,一律取消。正在外地参加培训、比赛等活动的,减少外出和不必要的接触,活动结束后立即返回,及时报告学校教职员工管理工作专班、学生管理工作专班,并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有关要求。


  五、切实加强师生个人防护


  学校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松懈侥幸思想,全体师生坚持做好每日健康状况上报,注意加强个人日常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做好个人和家人的健康监测。


  六、统筹抓好暑期防汛防疫


  近期郑州市极端暴雨的突然侵袭,导致地面环境污染、人接触疫水和蚊虫叮咬机会增加,学校各二级单位严格按照《郑州大学洪灾后疫情防控措施》《郑州大学校园洪涝灾害预防性消毒指引》的要求,统筹做好防汛救灾、灾后疫情防控、传染病防治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郑州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