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工作 以实际行动诠释高校担当

发布时间: 2021-08-03 10:49 【浏览字号: 来源: 省教育厅

  为充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此次暴雨灾害面前河南师范大学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救援、帮扶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高校应有的担当。

 

  捐赠救灾物资

 

  从7月24日开始,学校陆续到新乡市牧野区丰乐里村、玉河村,辉县市吴村镇向此次受灾的人民群众捐赠救灾物资,传递爱心,为受灾群众和困难家庭送去关怀和温暖。此次捐赠的物资主要是方便面、饮用水等生活物品,满足了受灾村民的紧急生活需要,为受灾群众和困难家庭送去关怀和温暖。

 

  此前,在河南师范大学汛情严重时期,辉县市吴村镇柳湾村群众第一时间组织力量支援师大,为学校战胜汛情争得了宝贵时间。此次学校向受灾群众捐赠救灾物资,彰显出困难面前守望相助,师大和广大村民永远一家人的深厚情谊。

 

  安置救援官兵与受灾群众

 

  7月27日,河南师范大学平原湖校区承接了在新乡开展抗洪救援官兵的食宿后勤保障工作。7月28日,来自上海、山东、安徽、湖南等地参与河南抗洪抢险的1200余名消防官兵陆续进驻学校平原湖校区。7月28日晚,学校被选为受灾群众的临时安置点,平原湖校区现已安排入住卫辉村民400余人。

 

  平原湖校区教职工全员上阵、团结一心、克服万难,发扬艰苦奋斗、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安置群众的志愿服务工作和救援官兵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只为让进驻官兵和安置群众感受到人间大爱的力量,鼓舞大家战胜汛灾,用坚定的信心来重建家园。

 

  从7月22日起,河南师范大学陆续接待安置永城市义工联合会、襄阳蓝天救援队、枣阳蓝天救援队等驰援新乡的救援队队员200余人次,为参与抗洪救灾的队员提供无偿的食宿安排。

 

  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接到上级安置受灾群众的指令后,迅速行动、担当作为,成立受灾群众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安置工作方案,全校上下建立安置联络、后勤保障、防疫医疗、环境秩序、膳食服务、对应帮扶、网络保障和志愿服务8个工作小组,场地布置、打扫卫生、采购装卸、分发物资、调试设备、后勤保障、膳食服务、团建活动、心理疏导等各项安置任务有条不紊地开展推进。

 

  截至7月29日晚,附中已妥善安置600余名受灾群众。当前,附中安置点物资供应充足、水电网络运行正常,受灾安置群众情绪稳定、秩序井然,基本生活有保障。

 

  参与分包路段与无主庭院帮扶

 

  为尽快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帮助社会早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学校积极响应市文明办号召,投身灾后清洁家园行动,组织志愿者到分包路段和社区庭院开展垃圾清理、环境消杀、灾后防疫知识宣传等帮扶工作。

 

  河南师范大学工作人员深入无主社区和街道,扫清淤泥、清理雨后垃圾,细致地开展各项工作。分包路段得到较好修缮,马路和社区的恢复情况良好,体现了师大作为文明校园的担当。

 

  教职工、学生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志愿服务活动

 

  面对严峻的汛情,广大教职工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投身新乡市防汛救灾工作,踊跃捐款捐物,贡献力量。

 

  学校团员青年志愿者积极向所在社区或村镇报到,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在郑州、新乡、焦作、周口、安阳等地的社区或村镇,积极开展防汛抗洪、物资运送、社区消杀、清理等各类志愿服务,助力防汛救灾工作。

 

  河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师生积极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并组织开展衣物捐赠活动,为卫辉受灾群众捐赠2000余件衣物。

 

(河南师范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