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职业技术学院:一封感谢信 万千师生情

发布时间: 2021-08-05 15:55【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7月30日,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收到新乡市人民政府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的一封信件,感谢学校在新乡市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的帮助与支持。在紧急关头,新职师生迎难而上,尽自己所能为抗洪抢险贡献一份力,为受灾群众撑起一片天。


  洪水浸染、绝不褪色的红马甲


  暴雨发生的第一时间,不等学校发起动员,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尤其是党员干部便自发冲到了抗洪一线。他们或连夜赶往郑州、鹤壁帮助搬运急需物资,或在辉县转移水库周边居民,或积极加入新乡市志愿者团队救援受困人员,或冒着倾盆大雨帮助街坊邻居修缮房屋、疏通管道,或第一时间参加所在社区的义务抢险……学校在辉县秋沟的驻村干部也及时帮助劝返游客、转移群众,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无论白天还是黑夜,不管风雨交织还是洪水埋肩,这些无名英雄身上的红马甲彰显着他们向党的心。


  “临时”安置点的“随时”服务


  7月22日晚,学校北校区开始安置卫辉受灾群众,人数最多的时候群众连同援助官兵有7000余人。在卫辉内涝严重的几天,多名教职工无法回家,长期驻扎在学校北校区。学校设置专人专班,为他们提供住宿、餐饮、洗浴、交通等各项保障。7月28日晚,学校本部开始安置约1400名转移的受灾群众,师生志愿者连夜到校打扫卫生、布置宿舍、搬运物资。学校为保障安置群众的安全,一天数次对全校园进行彻底清扫与精准消杀。为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学校开放阅览室,提供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器材,每天固定时间播放电影等,尽最大努力消解他们的思乡之情。虽然安置点只供他们临时居住,但学校希望老乡们在这里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暖心小事却彰显大爱


  即使有些师生没能奋斗在防汛救灾一线,但也都通过各式各样的渠道来帮助有需要的人。他们自发搜集救援信息、整理自救措施,希望被暴雨牵绊的老乡不要慌乱。他们自发进行捐款,希望为受灾地区和群众尽绵薄之力。他们忙碌穿梭于各个地方的物资捐助点,帮助接收援助、搬运和分发物资。他们在暴雨之后看着满地狼藉,默默拿起工具开始清理泥水与垃圾。他们不管身在何方,总心念学校,哪怕从别的城市远道而来也要将救援物资送到学校。无论性别男女,无论事件大小,新职师生的所作所为都体现出不顾小我、奉献社会的大爱。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