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学生主动写下抗洪救灾请战书

2021-08-05 15: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如果社区群众需要,请求把我安排在社区中一切需要我的地方,如果组织需要,请求把我安排在汛情最严重的战位上。我一定牢记使命,务实尽责,坚决完成组织领导给予的一切任务。请组织收下我的请战书。”近日,我省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雨,郑州、开封等地防汛抗洪救灾压力巨大。7月19日晚上,黄河科技学院艺体学部2019级播音与主持专业毕业生崔宸铭写下一封抗洪救灾请战书,主动投入到开封市防汛抗洪救灾中。


  “晚上写的请战书,第二天早上到社区党委报到,下午转战另一处积水点处理漏电”。此次崔宸铭主要参与的是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抗汛工作,崔宸铭在社区书记的带领下,和大家一起到居民区排查危房危楼、探查积水情况巡视排水口是否正常,在道路塌陷处布置围栏,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小孩转移。在积水点排查时,当有居民反映漏电问题时,由于人流量大,雨下的比较急,崔宸铭跟社区工作人员不顾自身危险及时疏散群众,为了了解具体情况,在大雨中,他们一间一间的走访街边每一家商户进行排查,并布置警戒带等工作,把危险降到最低。


  “每一处战位都不孤单,有青年、有中年、有退伍兵、有热心群众。当我在微信上发了视频后,有不少同学比如周翔等也都加入所在地的抗汛工作中,很让人感动。”崔宸铭说,在他的影响下,很多退伍兵大学生主动报名参与防汛救灾工作。崔宸铭的父亲、姥爷、爷爷都是军人,姥爷还参加过唐山抗震救灾,据了解,此次抗洪救灾中,崔宸铭的父母亲也在不同的位置进行抢险工作,虽然奋战在不同的“战场”,随时有可能会遇到危险,但是崔宸铭依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他说,只有“大家”好“小家”才能好,虽然我们现在不能见面,但是我们彼此牵挂,我为自己的父母骄傲,我也会让自己成为父母的骄傲。目前,虽然开封内涝险情已经基本结束,但是他还在开封进行排污清淤工作。


  崔宸铭同学不畏艰险、勇往直前、舍己救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动容,彰显新时代青年的风采。崔宸铭的辅导员关亮说:“崔宸铭是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不仅参与新生军训带训工作,在抗疫期间作为志愿者积极主动投入该社区防疫布控活动,其突出表现受到社区嘉奖,突显出党员和准军人品质。”


  (黄河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