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织密“防汛网” 守护“生命线”

2021-08-05 15: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理工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有关要求,始终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行动,印发文件、积极部署,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织密汛期“防护网”,全力守护师生员工“生命线”。


  加强领导“明责任”。学校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全面部署防汛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印发《关于做好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等。7月22日下午,学校召开紧急会议,通报有关情况,认真分析面临的新形势,充分预估气候异常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高度戒备、周密部署、科学调度,学校相关部门,根据工作要求,积极落实,确保防汛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排查问题“除隐患”。学校各单位对寝室、餐厅、家属区、地下水道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全校隐患点分区梳理。后勤管理处(集团)及时成立了防汛抢险党员突击队,下发了号召书,全体领导干部坚定站在防汛第一线,24小时不间断全力做好隐患排查和整修工作,保障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身体力行“办实事”。在校校领导带头,主动深入基层查看防汛工作落实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学校防汛工作部署落实。7月22日下午,校领导带领学校全体在校师生员工冒雨清理道路积水、杂物,疏通排水通道,共同装沙袋,并将数百只沙袋顺利运到学校南门口,为防御泄洪做好充分准备,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守护校园“安全线”。


  应急宣传“知利害”。学校及时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学院微信群等渠道,向全校师生员工普及防汛避险、自救互救等应急防护知识。学校后勤管理处(集团)印发《关于防汛期间的温馨提示》,时时播报学校防汛紧急情况,并提醒大家做好自我防护,进一步提高师生对防汛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为了进一步增强暴雨洪涝后出现传染病等,校医院发布《关于暴雨洪涝后预防传染病的温馨提示》。此外,学校融媒体中心的学生自发组织20余名留校同学,通过多种渠道整合各类经过核对的支援信息、预警信息等,在“我的导员有话说”微信公众平台整理编发,并号召大家将更多核实过的相关信息在评论区分享,用自己的行动为汛情做出力所能及的事情。


  值班值守“快处置”。学校全面落实雨情、水情、险情统计上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保障人员在岗、信息畅通,确保出现险情第一时间获悉、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学校突出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和重要目标,细化完善险情应急处置、人员转移避险等方案预案,实时保持与焦作市相关部门联系,及时做好监测预警等各项应急措施,全面守护好学校的“生命线”。


  (河南理工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