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在防汛救灾大考中彰显教育担当

发布时间: 2021-08-05 15:41【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汛情发生以来,鹤壁市教体局迅速行动、科学部署,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贡献了教育力量。


  闻“汛”而动,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鹤壁市教体局成立全市教体系统防汛抢险救灾指挥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主心骨作用的倡议》,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前三批防洪减灾突击队19人,分别到高速鹤壁站、鹤壁市慈善总会、鹤壁市应急管理办公室等一线参加防汛救灾工作,市直教体系统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在防汛关键岗位成立了“党员先锋岗”,组建了25支“党员突击队”,先后出动志愿者2500余人参与到一线救灾、人员安置、物资搬运和安全宣传等各项工作中。同时,广大教职工积极踊跃捐款捐物,截至目前,市直教体系统党员干部及师生累计捐款725712.55元,捐赠物资价值809624元。如:鹤壁市湘江小学党支部为驻守共产主义渠大堤的武警战士送去了痱子粉、花露水等急需用品,为安置在鹤壁市委党校的淇滨区天山路街道花窝村村民纯净水等生活物资;鹤壁市淇滨小学党支部根据淇县北阳镇中心小学安置群众实际需求,送去了夏凉被、衣物、消杀物品、洗护用品等生活物资等等。


  严防死守,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汛前,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校园防雷装置、排水设施、校舍等进行排查,重点排查农村地区及西部山区学校防汛重要部位、危险区域和薄弱环节,组织开展防汛演练,备足防汛救灾物资,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提前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汛期,鹤壁市教体局下发紧急通知,全市所有学校、幼儿园(含民办幼儿园)、培训机构、托管服务机构22日—23日全部停课,并及时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短信等方式加强与学生家长联系,提醒学生及家长注意汛期安全,同时,实行局班子成员分包县区和中层干部联系市直学校巡查机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坚守校园,及时排查设施线路、疏通排水管道、清理校园内积水,最大限度减少洪涝灾害损失。截止目前,鹤壁市因汛情受灾学校522所。汛后,迅速开展校园抢险排涝和安全排查,对全市校园排水设施、围墙、校舍、线路、在建工程等进行全面排查,抓紧抢修加固、查漏补短,开展校舍安全质量监测,及时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全方位开展校园清洁消杀,为秋季复学做好准备。


  强化服务,积极做好受灾群众接收安置工作。全市教体系统积极扛牢社会责任,鹤壁市教体局制定《接收安置受灾群众工作方案》,全力做好受灾群众接收安置工作,积极在防汛救灾战斗中贡献教体力量。截至目前,全市教体系统共设置23个学校集中安置点,共安置群众24514人。其中,淇县设置淇县一中、淇县职业中专等5个学校安置点,目前安置群众3548人;浚县设置卫贤镇一中、科达中学等9个学校安置点,目前安置群众10911人;市区设置市淇滨中学、鹤壁科达学校等9个学校安置点,目前安置群众10055人。鹤壁市教体局班子成员带队,机关干部全体出动,分组入驻9个市区安置点,24小时在安置点统筹安排群众安置工作,所有市直学校组建志愿服务队,分组对接各安置点,做好迁安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各安置点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置了接待、就餐、住宿、物资保障、警务、医疗、心理疏导等服务小组,严格落实各项卫生防疫措施,组织全员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并开放学校的医疗室、心理咨询室、电影放映厅、图书馆、篮球场、足球场等场所,组织开展防汛救灾知识讲座、文艺演出、广场舞、免费理发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同时,各学校积极发挥教育特色,把课堂搬进集中安置点,志愿者教师为少年儿童讲授安全课、体育课、音乐课等,辅导孩子们练字、做作业等,丰富迁安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营造家的温暖氛围,有效舒缓群众的精神压力,极大地增强了受灾群众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全市教体系统用责任和担当,切实筑牢守护迁安群众的“安全墙”。


  (鹤壁市教体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