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安排部署各驻郑高校暑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8-04 10:26:44.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为确保全省各驻郑高校暑期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安排,日前,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印发通知,安排部署各驻郑高校暑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各驻郑高校要把握学习教育的正确导向,注重学党史和悟思想相贯通、学习教育与开创事业新局相结合,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切实避免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两张皮。做好活动总结、效果评估、经验提炼和典型推广,持续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通知指出,各驻郑高校要抓好统筹谋划、分类学习、实事督办,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近期工作安排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党史专题学习研讨。在前期潜心自学、研讨交流的基础上,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利用暑期时间深入开展自学,深化专题学习研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要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通知要求,要深入把握高校不同群体特点,创新载体,精心安排,进一步加强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教师聚焦主题主线,学深悟透“七一”重要讲话等党的创新理论,把党史学习教育嵌入实现立德树人目标全过程,争取用1-2个月的时间培育出更多、更好的学习成果,形成学术论文、调研报告等。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新进教师、辅导员培训工作,引导新进教师、辅导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号召广大学生充分利用暑期时间,自觉采取多种形式与身边人共同学习党史知识,积极号召广大学生“阅读一本好书”“观看一部爱国影片”“学唱一首红色歌曲”“讲述一个红色故事”“参观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参与2021年第五届河南省“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等,结合“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党史学习教育,充分依托我省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红色资源,将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开展现场教学和党史宣讲志愿服务,引导全体学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通知强调,各驻郑高校要结合组织开展好招生就业工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教师队伍特别是青年教师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在前期建立台账的基础上逐项逐条抓整改,认真落实各高校办实事清单。既要注重解决当前师生反映集中的问题,又要注重立足长远、整章建制,研究建立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各高校要抓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平台持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部署要求,积极反映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要主动适应新媒体传播格局和舆论生态,灵活使用网媒网端开设网络课程、讲座直播,制作一批富有思想性艺术性和感染力传播力的党史学习教育融媒体作品,利用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形成网上网下联动发力的工作格局。广泛对身边人开展党史知识宣讲、先进模范宣传,激发广大师生主动学习、主动作为,营造沉浸式、全方位的宣传氛围,提高学习效果。


  通知强调,各驻郑高校要持续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把握学习教育的正确导向,更加注重学党史和悟思想相贯通、学习教育与开创事业新局相结合,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切实避免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两张皮。要做好活动总结、效果评估、经验提炼和典型推广,切实把暑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实落细,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