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8-04 10:2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教育部、河南省委的工作安排,结合我省教育系统实际,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在全省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学习。


  《通知》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领悟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准确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深入学习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理解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入学习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深入学习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深刻理解和科学运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深刻理解这一伟大号召的政治意义和时代内涵,始终牢记在心目中、自觉落实到行动上。要认真抓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起来、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联系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与推动“十四五”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贯通起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自觉践行。各级党委(党组)和教育主管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列入“第一议题”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开展专题研讨,提升学习效果。


  《通知》强调,要采取有力举措,持续广泛开展务实有效、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重点任务包括:一是积极开展宣讲阐释。各学校要把学习宣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体现和增强先进性的重要途径,利用师生暑期返乡、回社区机会主动宣传、自觉践行;要把网上宣传放在突出位置,配合开展好“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党史学习教育等有关学习宣传工作,要积极策划推选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文章、评论言论、心得体会等。二是广泛组织社会宣传。要充分利用各类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就近就便开展“红色文物说”“红色故事会”等活动,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大力弘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红色传统,不断加深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认同。三是充分发挥“党史宣讲团”的作用。各地各学校要积极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在校师生立足本职工作,做好红色历史的研究员,红色文化的传播员,红色家园的守护员,利用线上线下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要注重历史、现实、未来相贯通,讲准、讲深、讲新相结合,理论学习、实践体验、社会观察相促进,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好、传递好,在学思践悟中凝聚起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要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学校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统筹做好暑期安排,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委(党组)和教育主管部门要以“七一”重要讲话为指导,及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掀起新的高潮,确保全体在校生党史学习教育暑期不断线。持续加强德育引领,要有效提升新时代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扎实推进“三进”工作,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校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持续践行为民思想,要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好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