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快速行动 筑起坚实堡垒 把防汛救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堂

发布时间: 2021-07-30 16:46 【浏览字号: 来源: 省教育厅

  近几日,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席卷河南,面对暴雨洪水,我省教育系统积极组织防汛力量,在保障学校安全的同时,扛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保护、救援周边群众,为受困群众提供庇护场所,暴雨洪水所到之处,一所校园就是一面旗帜、一座堡垒。在灾难面前,我省高校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把防汛救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堂。


  郑州大学目前正处于小学期,留校学生共计2.3万余人。汛情出现时,学生工作部(处)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加强学生暴雨灾害应急防范的紧急通知》,提醒学生防范暴雨灾害;灾情发生后,及时发布《郑州大学关于做好洪涝受灾学生专项资助的通知》,帮助受灾学生安心求学。全校学生工作队伍坚持24小时在岗值班,实行学生安全日报告制度,确保联系上每一名学生。深入宿舍进行巡查走访活动,协调解决学生学习生活困难,为同学们送去饮用水及方便面等保障物资,全力确保在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秩序步入正轨。


  河南科技大学暑期留校的2600多名学生的安全,牵动着全校教职工的心。党委学工部第一时间向全体学生发出学校牵挂着大家的信息,让学生安心、暖心;后勤职工险情面前挺身而出,紧急抢修、排除隐患;辅导员深入宿舍、实验室、实习医院,危难时刻与学生携手站在一起。


  河南工业大学校领导班子密切关注学生情况,及时做出重要指示。学生处紧急发布安全提示,并快速启动受灾家庭学生紧急资助工作。就业创业中心留守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组织转移被困学生。同时,各学院领导与辅导员、网格长一同深入学生宿舍,逐一排查留校学生名单,核对学生人数,了解学生情况,实地解决问题。假期留校的部分国防预备成员自发组成突击队,积极参与校内抢险救灾工作。心理咨询中心快速启动心理危机预警及干预机制,对留校学生以及校外受灾学生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进行预测评估,并及时组织持证心理咨询师和朋辈互助联盟,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开通“云咨询”,为需要心理疏导的同学们撑起一片蓝天。


  郑州轻工业大学东风校区、科学校区出现不同程度的区域积水,使4400余名暑期留校学生学习、生活面临严峻考验。为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和正常生活,学校及时启动防汛抗洪工作,迅速成立防汛抗洪工作领导小组和三个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对防汛抗洪工作做出部署安排。学校领导带队深入两校区检查指导防汛抗洪工作,深入学生宿舍看望慰问留校学生,对两校区校舍建筑、生活服务设施等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全校学工干部,闻“汛”而动、“逆”水而行、无惧风雨、冲锋在前,他们排查信息、通报讯情、走访宿舍、家校联系,给每一位留校的学生带去温暖,送去关怀,用实际行动为学生筑起了一道生命安全防线。


  新乡医学院协调动用铲车,反复在市区仍然充满积水的道路上“迎风破浪”,为400余名留校做科研的研究生带去大量物资,送去了学校的一份暖暖的关怀和支持。学校研究生处与后勤部门紧急协调,专门调度一辆铲车为校内“被困”学生送去紧缺的矿泉水、泡面、面包以及火腿肠等物资,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安阳师范学院立即启动了自然灾害专项救助工作。学校通过智慧学工系统,及时向全体1.8万名学生发送了“平安签到”排查和救助申请通知要求,分类、精准掌握留校、居家、实习、实践等每一个学生的实际位置和健康、平安情况。如有同学家庭因洪涝灾害影响造成人员伤害或重大经济损失,导致家庭经济出现困难,第一时间与辅导员取得联系,如实反映受灾情况,学校将按相关程序予以临时困难救助。


  洛阳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带队开展防汛风险隐患排查,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慰问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学校第一时间启动受灾学生困难摸排及资助工作,通过新媒体等平台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广大学工队伍24小时待命,开展全体学生安全状态摸排和心理疏导工作,时刻守护广大学生身心安全。


  周口师范学院校领导带领学生处、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对学校的地下室、校舍、揽月湖、悦来峰、洼冲沟等重点区域进行排查整治,不留隐患;学生处、教学院领导深入学生宿舍、餐厅走访慰问留校学生,为学生讲解汛期安全知识,进行心理安抚,消除学生的心理恐惧,确保1064名留校学生平安度过汛期;做好离校学生安全教育,确保每一位学生平安;发挥资助育人积极作用,做好家庭受灾学生临时救助。


  河南城建学院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加强暴雨灾害应急防范的紧急通知》《关于开展学生家庭遭受洪涝灾害影响学生信息的统计摸排工作的通知》等,并为学生开通洪涝灾害临时困难补助通道。校领导深入学生宿舍、教学楼看望留校学生,了解学生暑期在校学习、生活及家庭受灾影响情况,并详细调研了校园、学生宿舍、教学楼等区域的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对校园重点防汛区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排查,对校园防汛工作进行具体指导。


  铁道警察学院校内积水严重,多处楼道水管爆裂、地下室进水被淹、馆藏图书受到威胁。学院党委成员分赴各关键地方,现场组织防汛抗洪。学院领导趟过积水实地查勘最佳排水位置,在湍急的水流中,组织师生在南大门用课桌、沙袋、砖块筑起了一道挡水坝,在丰庆路围墙开凿了多个应急排水孔,阻挡了洪水涌进校园。


  郑州科技学院积极做好汛期的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后勤工作人员仍坚守在抗洪抢修一线,勇担校园“守护者”。总务处和保卫处教职工第一时间疏通下水道、排查安全隐患,解救图书馆被困学生30余人。宿管科组织值班老师、学生干部与总务处通力配合,将三餐正常发放到每一名在校学生,把师生需求放在第一位。学管秘书和学院辅导员深入宿舍,提醒学生在宿舍服从学校安排,保证自身健康安全,并为在校学生送上食物与温暖关怀。


  安阳学院校门前中华路段积水严重、水流急湍。学校职工发现有车辆被困水中,车内有3名人员,水流马上要没过车顶,随后紧急拨打救援电话。在等候救援过程中,水流依然在上涨,情况十分紧急。得知消息后,留校值守学校领导迅速安排部署,组织学校人员开展联合救援,退伍军人苟向久、教师孙凤龙临危不惧,冲锋一线,下水到中华路上救援被困群人员。在参与防汛的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经过2个小时的奋战,3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学校还将3人带到校内休息室,提供了热水和衣服。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校领导班子走访了学生宿舍、教室、食堂、体育馆等处。仔细检查了相关地方的积水漏水情况,查看了图书馆、地下车库电路设备情况,详细了解了当前排水进展情况。学校领导干部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他们掀开窨井盖、排查电线杆漏电、设置警示标志,将暴雨带来的洪涝灾害降到最低。学校组织力量全面巡查评估校园周边环境,对位于可能发生地面塌陷等灾害或者毗邻湖面等危险区域的,立即采取临时应急避险措施。为帮助家中遭受洪涝灾害影响产生经济困难的同学渡过难关,学校启动自然灾害专项救助工作。如果学生家中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导致家庭重大财产损失出现经济临时性困难,可以申请临时困难专项资助。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书院抢险行动组”“党员先锋队”开展应急抢险。迅速摸排在校学生情况,安排专人护送回寝室,并做好安全教育,非必要不离开宿舍;组织学工人员深入一线,全面摸排险情征兆,确保防洪度汛安全。严格执行学工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每日8时、14时、18时进行排查和信息上报。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巡查校园,部署安全措施,并会同一直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迅速部署防汛抢险相关事宜。学校党政办公室、后勤处、保卫处等相关单位正在坚守一线,全力抢险,极力保障校区人员安全,力争减少校园损失。学校领导深入留校学生宿舍,看望学生,及时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困难。学生处下发汛期学生安全管理通知,安排部署学校二级学院密切关注学生受灾情况,组织二级学院迅速及时统计受灾学生信息,为学生提供临时困难补助,上报一例,解决一例。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校领导高度重视暑期留校学生的安全工作,责成有留校学生的院系迅速摸清留校学生情况,并采取多种手段关爱留校学生,对于他们的困难及时予以解决。针对留校学生,学校学生处要求“一系一策,一人一策”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确保留校学生的安全稳定。学校建筑工程学院黄斌老师到实训基地慰问学生,并给学生送去饮料;服装系杨志刚老师为留校学生在服装创意园开展夏季安全教育;由于大雨导致宿舍进水,机电系安排参加国赛的学生到宾馆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