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面前 我省高校学子志愿服务显担当

2021-08-03 13:4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面对汛情,我省高校学子在暴雨疾风中逆行,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为防汛救灾贡献力量,用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


  河南农业大学唐裕淞:投身志愿服务,搬运消杀清淤一条龙


  在登封市团委的号召下,河南农业大学唐裕淞同学积极投身于当地志愿服务。自7月22日开始,他跟随登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一起,参与瓶装水、泡面、消毒药品等救灾物资的搬运工作,并且主动申请河道值守,进行河道垃圾清理。7月25日,他跟随登封市守敬路社区党支部,沿滨河路挨个巷子清理淤泥,已清理大小管巷10余条。截至目前,唐裕淞已累计在登封市红十字会搬卸物资长达20小时、参与装满或卸空的卡车达30辆。他表示会继续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尽己所能为家乡做贡献!


  河南科技大学李鹏洋、侯入林、张锟彤:满怀骄傲,到天黑也不累


  荥阳市发布青年防洪志愿招募令后,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鹏洋、侯入林、张锟彤同学毫不犹豫地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活动开始第一天,一起在荥阳市审计局搬运赈灾物资,从早上8点半忙到中午12点,在服务点用完餐后继续搬运完最后一箱货物才离去。汗水流淌多一点,只为附近灾区人民少受困一点。第二天,他们去往环翠峪开展工作。山区泥泞,土地潮湿,又下着小雨,道路不通畅,每走一步都得十分小心,但他们不怕困难,把救援物资从山脚运送到山顶。上山时扛物资的手和肩都被磨红。第三天,山区已通路,他们三人服从安排,搬运赈灾物资。看着物资一车一车的不断运来,他们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温暖,更是铆足了劲,甚至搬运持续到了天黑都不觉得困乏,因为心是暖的。


  河南工业大学张帅:心系灾区,闻“汛”而动


  河南工业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20级学生张帅组织参与救灾物资的运输及发放工作。7月24日上午,张帅和他的朋友们开始联系运输车辆,筹集物资和善款,并于下午4点将价值3万多元的爱心物资安全送达卫辉市后李庄学校安置点。同时给群众暖心的鼓励和加油打气,用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青春活力。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赵海亮、安静茹、马列:洪灾无情,聚沙有爱


  自河南多地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聚沙公益协会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抗洪物资的捐赠和组织爱心捐款。通过聚沙公益协会会长庞彦杰老师和志愿者赵海亮、安静茹、马列等同学积极宣传,及时对接社会资源。截至7月26日晚上7点,累计捐赠58981元,捐赠的被子、衣服等已达600件,饼干、方便面等75件。第一批捐赠给新乡凤泉区大块镇两个受灾最为严重地的捐赠物质饮用水800件、方便面200箱、面包100箱、衣物400件也已送达。


  郑州轻工业大学青心志愿服务队:心是满的,汗水是甜的


  郑州轻工业大学政法学院青心志愿服务队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积极参加防汛救灾工作。社会工作专业冯华超博士带领27名志愿者来到停水停电3天的重灾区万和城社区发放救灾生活物资,与老人小孩亲切交谈,安抚群众受灾之后的情绪。7月23日,岳要鹏老师带领45名志愿者乘坐满载救灾物资的大卡车来到郑州荥阳市泗水镇,为当地受灾村民发放救灾生活物资。经统计,一共搬运1900件饮用水、700份方便食品、100余箱面包。志愿者们每天都奋战到将近晚上11点。虽然辛苦,但大家纷纷表示“虽然身体很累,但心里满满的,就连出的汗也觉得是甜的!”


  郑州财经学院“忆红心”实践团:青春冲锋,守护家园的“青春堤坝”


  连日来,河南多地连遭暴雨侵袭,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郑州财经学院“忆红心”暑期社会实践团,正在新密市城关镇司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员们立即终止原先的实践项目马上投身当地防汛救灾志愿服务。队员们帮助清理电动车、自行车、堆积在道路中的路障以及树枝等垃圾杂物,清扫道路淤泥和居民家中的淤泥,并购买水和食物送给受灾的居民,进行防汛救灾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主动担当,青春冲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构筑守护家园的“青春堤坝”,风雨面前我“豫”河南一起扛!


  洛阳理工学院留校学生:高铁站助交通志愿服务,汇聚青春微光


  7月24日,洛阳理工学院20余名留校学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成志愿者团队,井然有序地在洛阳龙门高铁站进站口、问询处、售票大厅和检票口等处,配合车站工作人员做好客运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为人们出行车站及火车站正常运行提供帮助。同学们纷纷表示,天灾无情,人间有爱,越是这样的时刻,越需要我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力所能及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担当!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陈思宇:制作免费爱心餐,期待“豫”过天晴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0级动医升本01班学生陈思宇家住郑州。7月22日,她在微信互助群中看到救援人员每日吃泡面、面包,想吃顿家常饭,浓浓的心疼涌上心头,决定与家人一起做些饭菜打包送到物资收集处,为防汛救灾人员提供免费爱心餐。7月22日,陈思宇与家人做了百余份拌凉皮;7月23日购买了20斤牛肉做成卤牛肉,与煮好的600个饺子一起打包配送;7月24日做了炸油条、卤鸡蛋、煎饺子,又特意配了青菜,做成100余份套餐送到收集处。当听到车要很晚才发走,陈思宇担心食物在高温环境下变质,于是与家人开车带着百余份晚餐前往新乡物资收集处,直接送给救援人员。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八人急救小队收获好评


  7月23日郑州暴雨刚停,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学生党员程琦、韩含、苑鑫鹏和团员付励严、薛佳龙与仁智书院临床医学专业实习生贾宜煊、王振宇、李文自发组织志愿服务队前往并加入河南省红十字会,支援郑州。根据省红十字会安排,他们前往应急物资储备库,将各地运输来的救援物资,装卸、搬运、整理、清点,然后发往受灾严重的地区。刚赶到省红十字会应急物资储备库时便遇到了突发状况,三名当地志愿者在搬运救灾物资时不慎被砸伤,但现场没有医护人员,这些学生挺身而出,立刻检查了患者伤情并嘱咐冰敷止痛,避免再次受压,后将伤者送往医院。送完伤者后便继续投身于抗洪救灾工作中去。在持续忙碌了7个小时后,一名从内蒙赶来支援的志愿者因过度劳累突发癫痫并伴发蛛网膜下腔出血,情况严重。他们8人立刻组成急救小队在现场对病人进行了简单的判断和急救,并及时将病人送往医院,目前患者已脱离危险期,生命体征平稳。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耿鹏昊:“洪水一天没退,我就一天不下战场!”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教学部2019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耿鹏昊,是今年刚入党的党员,家住鹤壁市淇县泉头村。7月20日,自己家里进水达到了茶几的高度,作为党员,他顾不上照顾自己家人,和村委人员一道,去救助村中家里没人照顾的老人,帮助他们转移、撤离,并跟村里的乡亲们一起,在村里填堵水流,开展防汛自救。截至7月26日,耿鹏昊已在抗洪救灾第一线连续工作7天,但他仍然在坚持着,他说:“洪水一天没退,我就一天不下战场!”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张黎明:用自家抽水泵,帮助社区早日通电


  张黎明居住在郑州大学东生活区,今年应聘到河南广电发射塔管理有限公司工作。由于本次大雨雨急量大,张黎明所在小区大量积水,很快就蔓延进各楼道的地下室内,地下室严重积水,不仅给业主们造成财产损失,而且影响了正常的电力供应,影响了居民们正常的生活。张黎明积极加入到自救活动之中,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为社区多个楼栋接电,还拿出自家的抽水泵为大家服务,不怕脏、不怕累,让小区多个单元早日送上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