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学院用力用心用情办好“防汛救灾”实事

2021-08-03 13:4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7月17日连续暴雨以来,河南科技学院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勇于担当,全校师生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以最快的速度为学校防洪筑牢“红色堤坝”。


  用力守护“共同家园”。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扛起防汛救灾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不折不扣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救灾的相关要求落实到做好学校防汛救灾工作的实际行动中去,把保障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学校和师生财产损失努力降到最低。连续作战多日,在接到天气预警台风“烟花”即将到来后,学校又马上开始部署防范措施,分组、分区域、分头行动。学校领导来到一线指挥工作、慰问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亲自装沙袋、搬运沙袋,跟大家一起干,一同加固校园防线。此外,学校国际学生积极响应号召,毅然投身到校园防汛救灾一线中,搬运沙袋筑牢防线、分发救灾物资,为防汛抢险注入“异国”力量,彰显了国际友谊、大爱精神。


  用心重建“美好家园”。洪涝过后,全校师生员工立即投入新的战斗——万众一心重建美丽校园。排空地下室积水、维修更换各种各类设施设备、恢复供电、开展灾后防疫等,一系列关系到师生生活、身心健康及保障学校教学科研的重要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为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及时有效应对灾后可能出现的传染疾病疫情,严防“大灾之后有大疫”,学校清淤消杀工作全面启动。学校按照“两清一消杀”的工作方式,清除灾后杂物、淤泥,全方位无死角消杀消毒。学校将持续加强校园洪涝灾后预防性消毒及卫生保洁力度,全力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校园环境,切实筑牢校园卫生安全防线。


  用情创建“温暖家园”。7月28日晚,学校接上级紧急通知,2000名卫辉受灾群众急需安置到学校。学校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协商部署安置事宜。第一时间成立安置工作领导小组,组建6个工作组,各司其职,分工协作,为受灾群众搭建一个温暖的家园。学校快速清理出空宿舍作为安置房间,以便受灾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入住;接通、提供热水,启用公共浴池,满足饮用热开水、洗浴等基本需求;开设专门餐厅,提供餐饮服务,保证饮食;把安全放在首位,每日按时清除运输生活垃圾,确保安置宿舍的消防安全;组建5个联络管理组,做好与受灾群众带队人员的日常对接,竭力把受灾群众安置好、服务好;分发餐券,分时段就餐,保证餐饮服务到位;清扫子弟学校校园,准备为安置在学校的小朋友们提供服务空间;校医院医务人员候命,随时为受灾群众提供医疗服务;邀请10位校外理发师,为安置群众免费理发,让他们始终保持良好心态。


  从前一秒的“重灾区”到下一秒的“安置点”,河南科技学院师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高校社会服务的责任担当。


(河南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