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点点萤火汇聚大爱星河

2021-08-03 13:4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以“汛”为令、闻“汛”而动,把防汛救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课堂,把灾难磨砺当作立德树人的鲜活素材,在防汛一线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不仅全力保障校内师生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还汇聚多方力量温暖灾区人民。


  一、敞开大门,疾风暴雨中撑起一片晴空


  7月20日深夜,暴雨如注。学校保卫处值班安保人员崔德海等3人在值班时,远远看到有四、五名群众顺着激流向北漂游,其中有老人、小孩,他们身下是一块大木板。值班人员见状立即打开西门,冒雨冲出去,把受困群众接到校内,第一时间为其提供热水、餐饭,并安排他们住到西门值班室。


  自7月20日以来,学校在做好校内防汛工作的同时,对受阻在郑州东四环和金水东路上的300余社会车辆和群众打开校门,引导大家进入校园紧急避险,并与后勤处、校医院等一起为群众提供热水、饮食、住宿、充电、心理咨询等援助,对个别身体不适人员给予医疗(药物)救助等,受到群众和社会的一致称赞。


  学校还积极为蓝天救援队、天狼特战队、山东救援队、山西救援队、河北救援队、安徽救援队等100余人免费提供套餐和饺子等热食,安排师生志愿者为救援人员送餐、送水,让参与救援的人员暖身暖心。


  二、共克大难,危险当头中托起一片希望


  7月21日凌晨,学校郑东校区家属区一孕妇临产紧急求助。校医院值班医生邵玲等人紧急出诊,携带急救药品及器械,冒着危险涉水到老师家中,进行有效医疗救助,缓解患者紧张恐惧情绪,一直等到郑东新区分局救援人员用皮划艇把患者送出。邵玲坚持陪护产妇到医院产房,最终孕妇顺利分娩。


  7月21日晚9点,值班医生李艳萍等人携带急救物品,保安吕建民开着电瓶车,摸黑涉水紧急去雅苑4号楼救助因低血压晕倒的学生,因治疗及时,学生转危为安。


  由于暴雨后大面积停电,留校学生与外界联系不畅。保卫处值班室接到学生和家长的数十个紧急求助电话。工作人员陈雷等人带领安保人员一趟趟涉水前往学生宿舍对求助学生伸出援助之手,落实学生安全情况。


  三、坚守大德,风雨同舟中拧成一股合力


  暴雨发生以来,学校校友会、各院系师生响应校党委号召,向因汛受灾严重的卫辉、荥阳等地捐赠抗汛救灾物资,充分展现了胸怀家国、奉献社会的担当精神。


  校友会多方联络协调,各地校友纷纷捐助。校友企业瑞茂通集团、和昌集团捐资200余万元,紧急采购了皮划艇25艘、手电筒1000个、大中型抽水泵277台、发电机组20台和1400箱方便食品等抗汛救灾物资。郑州校友会克服多种困难募捐了救灾急需相关药品、充电宝和500件志愿者服装等。学校安排车辆将物资紧急运往灾区。在卫辉市,抗汛救灾物资被送到灾情严重的居民安置点和排洪工作场地。学校专门聘请三名水电工程师随同提供技术指导,并捐赠了3000升柴油、2000米电缆、5000米排洪带等,确保发电机、抽水泵等能快速安装投入使用。在荥阳市崔庙镇,校友们向四个社区分别捐赠了500千瓦的发电机组、食品、药品等救急物资。


  学校组织师生开展爱心募捐活动。经过一天募捐,学校共计收集4000余件衣物、280余双鞋子、200箱牛奶及充电宝等物资,由志愿者对其进行分类、打包、装车,紧急发往新乡凤泉区灾区。学校教师靳志峰跟随社会爱心救灾车辆一并前往,帮助进行救灾物资的分发。收集到的物资也用最快的速度发往周口扶沟灾区。


  四、牢记大任,多难兴邦中上好一堂大课


  学校党委积极部署在防汛救灾中深化“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使共抗汛情成为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引领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引导广大师生共同为全力打赢防汛救灾硬仗贡献力量。


  学工部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在大汛大灾面前扛责任担使命。学工部发出致“风雨同舟 青春同行”——致广大学生的一封信,引导学生们要有共克时艰的信心、迎难而上的决心、助人爱人的热心和防范险情的细心;面向学生开展“我在家乡挺好的”“为家乡人民加油”话题征集展播活动;深入挖掘和宣传在防汛救灾工作中教育系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面向全体学生发布紧急通知,精准摸排全校学生安全情况,尤其是留校学生、灾区学生情况。启动紧急专项资助,通过临时性困难补助方式保障受灾学生学习生活。针对受灾受困学生,分层次、分阶段实施精准科学的心理援助。防汛救灾期间,全体辅导员坚守值班岗位,及时深入学生宿舍走访,录制微宣讲视频,在困难时刻把信心、关心、爱心传递给学生。


  学校青年学生不畏艰难、勇担重任,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战斗在救灾救困、生活恢复、帮扶互助、秩序引导的前沿一线,在勇担风雨中尽展新时代青年听党召唤、甘于奉献、冲锋在前的磅礴青春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学校有472名青年学生在灾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向社区(村)报到,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志愿服务工作,在守卫家园中冲锋在前,在恢复生产生活中奋勇担当,活跃在防汛救灾的各个角落,构筑起一道道“青春堤坝”,迸发出无穷的青春正能量。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