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运用专业技能助力防汛救灾

2021-08-03 13:4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我省多地因极端强降雨,造成严重洪涝灾害,全省各高校师生闻“汛”而动、主动出击,充分利用所学技能,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全力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切实做到为民办实事,在防汛救灾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河南农业大学公布第一批灾后农业专家技术服务团54人名单,专家第一时间赶赴省内各地开展现场指导。很快,全校专家教授纷纷请缨“出战”,河南农大“助农天团”再次扩容119人,总人数达到了173人,其中精准对口26个县。截至目前,河南农大服务团专家共接听咨询来电上千人次,利用各大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平台,针对秋粮作物、农机设施、中药材、果蔬、菌菇、林木、禽畜、水产、烟草种植、食品加工、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等领域发布防灾减灾科技指导方案近20套、生产指导建议数百条。


  郑州大学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练习赛艇项目2018级学生王汇波和2020级学生葛泰宇、王义建、孟子奥、旦晨旭,利用过硬的专业技能,分批携带双人赛艇,火速前往受灾地点及周边地区参与防汛救灾。郑大体院2000届校友、河南省丰合水上俱乐部负责人程远林,提供了救援舟艇并前往刘江安置区开展水上救助工作。7月22日,王汇波等人到达受灾区域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当时积水已经没过救护车顶,现场平均深度达到3米,水情复杂,船只行进缓慢。他们在转运医患人员时不仅要安抚他们的情绪,鼓励他们克服灾害带来的恐惧心理,还要避开沉入水底的汽车和水中暗藏的涡流,载着受困医患艰难前行。直至当日19时,在奋战近11个小时后,他们最终将包括医护人员、患者、孕妇和儿童在内的近60名受困人员安全转移。


  郑州西亚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通防疫救灾心理热线,为因本次灾情而受情绪困扰的师生提供心理援助,帮助大家消除紧张、焦虑、恐慌等情绪困扰,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灾情,筑牢防疫救灾心理防线。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为解决汽车销售服务4S店缺少大型晾晒场地,急需技术人员的问题,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主动担当,敞开大门,为北汽新能源、北京现代天河、丰田、新宝行宝马等多家合作企业的4S店免费提供大型场地,供500多辆汽车进行检测维修。同时,组织汽车工程学院近100名师生志愿者,利用所学技术技能,积极参与到涉水车辆的检测维修当中,解决了企业的大难题,为人民群众尽快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提供了帮助,贡献了机电力量。


  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药学系教师刘岩作为志愿者积极配合蓝天救援队整理医药物资,提供药学服务。7月23日至25日,从郑州建业总部港到航海体育场,刘岩细心检查,认真分类医药物资,耐心介绍药物使用方法等,运用专业知识助力防汛救灾,体现出了一名党员的担当。


  郑州工商学院通过河南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灾区捐款10万元;筹措并运送1000箱水、300件救生衣、50套被褥、200套床单被罩、100份饭菜、若干包装方便食品,手电筒头灯等第一批应急物资共计5吨,于7月23日晚运抵新乡卫辉。除此之外,郑州工商学院市场营销K2003班学生乔博威,通过郑州红十字会公众号捐赠5万元用于抗洪救灾;数媒K2002班的学生自发捐款购买了500双袜子和100条内衣,学校兰考校区团总支书记孙翠募集了600多双袜子和内衣,提供给在校休整的救灾官兵;学生彭国栋和家长筹备矿泉水3000件、面包1500箱前往新乡进行灾区援助;辅导员丁正儒购买100件水、100件方便面、18箱小面包、6箱火腿肠,和朋友结伴从郑州到卫辉进行灾情援助;学生林靖宇参与自发救援组织,并捐赠600箱饮用水和600箱方便面,赶赴一线救灾。截至7月26日,郑州工商学院师生累计捐款捐物金额已达100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