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组织 强服务 重宣传 定制度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着力构建“我为学生考研办实事”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 2021-08-03 11:10:10.0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紧盯学生考研“急难愁盼”问题,成立工作小组,提供优质服务,加强动员宣传,制定奖励办法,着力构建“我为学生考研办实事”长效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考研学生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


  成立工作小组,全面指导相关工作。在广泛征集教学院(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学校制定《健全完善考研服务体系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并成立学生考研服务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指导、监督、管理学生考研工作。各学院相应成立工作小组,分管考研工作的党政领导任组长,具体负责制定本单位落实计划,开展本学院学生的考研服务工作,掌握考研学生的思想动态,为考研学生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学生解决考研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提供优质服务,做好学生考研保障。为给备考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学校在龙子湖校区文津楼101教室、201教室和象湖校区弘毅楼3215D、图书馆一楼设置考研专用教室。后勤处第一时间为考研教室安装了空调。学生处设立专门的“考研寝室”,统筹安排各学院考研学生相对集中住宿。教务处等部门利用暑假,开设学生考研基础课免费提升班,高标准遴选校外优秀考研辅导教师,精心设计英语、数学基础课程,科学制定课表,严格课堂管理,保证授课质量。近日,在郑州遭遇特大暴雨、两校区遭遇洪水灾害情况下,校领导在第一时间要求做好暑期考研留校学生安全工作。7月2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雪云、校长李学志等在象湖校区和龙子湖校区现场指导暑假留校学生搬迁工作,要求各有关部门及时为学生提供餐饮、住宿、洗浴等生活方面便利,组织考研学生集中在龙子湖校区上课,全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学生们纷纷表示:在此次暴雨水灾中,校领导和老师们始终与学生在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感谢学校始终在想方设法为留校学生保障安全、改善条件,一定要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回报学校。


  加强动员宣传,激发学生考研热情。7月9日,学校在象湖校区召开2021年暑期考研动员大会,校长李学志在会上勉励广大备考学子,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不怕困难、顽强拼搏、永不气馁,通过提高学历层次,不断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将来更好的为国争光、为民造福。他结合自身考研经历,用大量生动事例,从锚定目标、坚定信心、持之以恒、珍惜机会四个方面,对怎样备考并顺利通过研究生考试进行了现场指导。他表示,学校牢牢坚持“以学生为本”工作理念,将整合资源,千方百计地为广大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同时,学生处、团委、学生会在校园广播、校报、网络和宣传栏等媒体开辟专栏,访谈优秀考研人物,普及考研知识,发布考研动态,介绍考研政策,不断激发考研学生的热情。


  建立奖励制度,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学校制定《学生考研促进与奖励办法》,进一步完善相关教学管理制度,着力构建“我为学生考研办实事”长效机制。对于考研工作组织出色、成效显著的部门、学院、学生等,学校将给予奖励。同时,将各单位为学生办实事情况、尤其是为考研学生办实事解难题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切实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师生、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力量,不断增强财金学子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