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在防汛救灾
中深化“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豫教党〔2021〕133号

2021-07-30 10: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学校:

  近日,我省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天气,郑州、新乡等地发生严重内涝,部分河流、水库出现重大险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威胁,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我省迅速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全力以赴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当前全省正在进行的防汛救灾,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一堂深刻的思政大课、一本鲜活的德育教材,伟大精神在防汛救灾中释放出强大力量。

  彰显了“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河南战胜洪灾增添了巨大动力,坚定了必胜信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方力量迅速投入抢险救灾,共同凝聚出抗击洪水的强大合力,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难面前涌现出无数舍己救人、敬老济弱的感人瞬间,无名英雄挺身而出营救遇险群众,危急关头优先救助老人儿童,这些都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诠释。

  体现了“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的顽强意志。各级党员干部不分昼夜,战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抢修线路、涉水救援、巡查河堤、撤离人员物资,在危险中毅然前行,不怕劳累、舍生忘死,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捍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用逆行与担当践行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弘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伟力。河南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解放军武警官兵英勇奋战,全国各地抢险队伍紧急支援,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广大群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全国人民再一次以“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协作,书写着洪水无情人有情的人间大爱。

  为了进一步巩固“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使共抗汛情成为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引领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决定在防汛救灾中深化“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重点工作任务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防汛救灾决策部署。全省教育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当前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各地各学校要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动员部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有效处置灾情,组织灾后恢复重建,严守阵地不麻痹、持续作战不松懈,全力维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坚定站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组织开展科学有效的防汛救灾工作。广大师生要以理性科学态度看待汛情,以必胜信念参与救灾,注意关注官方信息和权威通报,做到灾难面前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返乡在家的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假期留校的理解支持配合学校管理,坚决维护大局、服从大局,共同为全力打赢防汛救灾硬仗贡献力量。

  二、挖掘典型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各地各学校要深入挖掘和宣传在防汛救灾工作中教育系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包括在防汛救灾中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师生采取有效措施,为防汛救灾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防汛救灾中涌现中的不畏艰险、牺牲奉献,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先进个人;防汛救灾中采取的得力措施、积累的成功经验和生动感人的事迹等。通过线上线下等全媒体宣传,生动讲述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英雄故事,师生员工心手相牵、共抗灾情的感人故事,青年学子勇担责任、志愿服务的青春故事,凝聚起风雨同舟、共渡难关的强大力量。

  三、加强思想引领,激励青年学子担当时代责任。作为被寄予厚望的青年一代,在大汛大灾面前要扛责任担使命,不负青春韶华。要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积极有序投入到当前防汛救灾中去,充分展示当代青年积极参与防汛救灾的精神风貌,凝聚战胜困难、夺取防汛救灾胜利的青春正能量。要适时组织学生志愿者在隐患排查、帮扶救助、安全救援、卫生防疫、心理疏导、环境整治等方面因地制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参加防汛救灾志愿服务时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在政府和专业机构的统一组织和指导下进行,不盲从于未知来源的信息,不脱离组织开展个人行动,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在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中展现青春担当。

  四、抓好课堂教学,讲好防汛救灾大思政课。要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汛救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的有利行动,作为加强师生制度自信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干部师生坚定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要将全国人民共同支援我省的实际行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我省教育系统上下齐心、团结一致防汛救灾的生动实践,自觉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将“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和生动感人的育人元素贯穿教育教学内容之中,切实转化为针对性强的教学体系,为上好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做好充足准备,真正把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讲好防汛救灾思政大课。

  五、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用心用情为师生办好实事。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人民战胜一切灾难、取得伟大胜利的精神之源,认真抓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要将“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有效结合,总结此次防汛救灾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要深入排查师生员工受灾情况,扎实做好帮扶救助工作,对受灾家庭实施精准帮扶,加强对受灾学生学习能力、心理健康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教育,帮助受灾家庭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

2021年7月28日


相关文章